任睇No.1
  • 26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台灣彰化 直擊口罩工廠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不少人更為搶購口罩而怨聲載道,口罩事件也讓我想起去年年底的一趟台灣採訪行程,當時主辦單位便領我們來到彰化縣的亞洲首座口罩觀光工廠參觀,教我對各種口罩的類型及功能,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創意生活館 作教育推廣
  疫情洶湧下,台灣已在上星期宣布停止接受港人的入境簽證申請,至於持有有效簽證的,抵台後也要作出十四天的居家檢疫措施,此舉雖令愛到台灣遊玩的港人感到無奈,可是守住關口,絕對是有效遏止病毒傳播的措施之一,而在上述措施實施前,我更曾造訪當地一家口罩觀光工廠,可說是獲益良多。

  位於彰化縣田中工業區的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不僅是全台唯一的同類設施,更是亞洲第一家以口罩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該館由台灣華新醫材的董事長鄭永柱在2014年創設,據說其創館意念原來跟2003年的沙士事件有關,鄭永柱認為要好好預防呼吸道疾病傳播,必須使用舒適安全的防禦口罩,所以除花逾十年時間來研發立體鑽石型口罩,更在2014年設立這家生活館以作教育及推廣。

  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驟看似乎平平無奇,可是仔細參觀後卻會發現資訊極為詳盡,好像口罩的起源,早在1275年的《馬可孛羅遊記》便有提及,書中記載中國元朝時在宮殿伺候皇帝飲食的下人都要戴 面巾,防止他們弄污食物。至於口罩真正運用到醫學上,便是1895年由奧地利外科醫生進行手術時候開始。

  展館內除陳述歷史,更會透過展示窗讓訪客親睹口罩的生產工序,以及圖文並茂地說明口罩的結構,原來在市面常見的三層平面口罩便細分為醫學用、外科手術用及最高規格防護用三種,後者除可阻擋細菌與霧霾,更可有效阻隔直徑2.5微米以下的PM2.5懸浮粒子。

產品屢獲獎 人氣DIY區
  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最重要的一款展品,便是由華新醫材設計的立體鑽石型口罩,跟一般平面口罩的最大分別在於摺紋不同,立體造型能更有效增加口鼻間的呼吸空間,令佩戴起來更見舒適之餘,也透過引用有關技術研發出密度可媲美N95口罩的氣密式鑽石型口罩,因而榮獲2014年的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及2015年的台灣精品獎。

  值得一提是館內還設有極受訪客歡迎的遊戲區及DIY手作區,大家可在這裏透過彩繪及拼貼玩意為口罩平添色彩,而在旁邊也有小賣店及餐廳供人選購一眾醫療用品(因應台灣政府的政策,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暫不對外販售口罩)及作小休。希望在疫情平靜下來及台灣恢復讓港人入境後,大家能夠來到這家極有意義的展覽館參觀一下。

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
地址:台灣彰化縣田中鎮
中州路二段751號
電話:886 4 876 1226
網頁:www.motexmask.com

  文、圖︰Kengi
  鳴謝︰美和旅遊、鹿港永樂酒店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