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Kengi酷出動】瑞士雪地木單車

單車大家玩得多,雪地木單車Velogemel大家又試過未?這項有過百年歷史的玩意源自瑞士少女峰山區小鎮Grindelwald,創造者是該鎮的一名木匠,最初的目的是為着方便於冬季積雪甚厚的情況下順利移動。結果這項發明竟然成為今天在Grindelwald地區一項獨有玩意,而Grindelwald亦每年舉辦一次Velogemel World Championship比賽,參加者要施展出渾身散數,務求用最快方法「碌」落山。

要操作此單車並不簡單,其結構比一般雪橇車(Sled)有明顯分別,首先操作雪橇車要坐在兜狀椅墊內,雪兜底部裝有兩條雪橇讓它可滑行,剎車時則要拉緊繩索,借重心之力來平壓地面,達至減速效果。至於木單車就利用單行前後直排的雪橇作主軸,取代輪胎,但也講求平衡力,轉彎時要轉動手柄並靠一隻腳去磨擦雪地以造成阻力,令其改變方向。但剎車時就沒有單車brake了,即要靠雙腳作緩衝,有時會因太高速而導致翻車。幸運的是,瑞士山區經常積雪厚厚,跌倒也不痛,反正喜歡滑雪的朋友都是冒險家吧﹗疫情過後,大家可有興趣走轉瑞士,吸一啖清新空氣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