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林逸話你知—櫻花早安】

  疫情下,世界已變得不一樣,明明是明媚璀璨的櫻花季節,卻因避免人群聚集散播病毒,日本各地政府都呼籲大家最好留在家中,不要外出賞櫻,看來今年東瀛的一眾賞櫻名所,將要面對有史以來最冷清的一年了。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今年3月22日已在東京都心地區滿開的櫻花,原來是自1953年開始有櫻花開花統計以來第二早的滿開日子,至於東京櫻花最早滿開一年則為2002年3月21日,翌年創作歌手森山直太朗在3月上旬推出名曲《さくら》(《Sakura》),至今仍然成為賞櫻時必聽的歌曲,以及在這個畢業禮旺季中最受日本學生歡迎的畢業歌曲之一。
  回顧東京櫻花滿開的日子,在上世紀昭和年代,原來從沒出現過早於3月30日滿開的情況,1984年更因面對大寒冬,竟要待至4月17日才告滿開呢!至於有統計以來最早滿開的四個年頭,悉數是在踏入二十一世紀的最近這十多年內出現,看來全球暖化對櫻花的影響,已是相當明顯,希望有關情況不會惡化下去。 

lamyatjp@hotmail.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