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打開天窗 黃牛山賞靚景

  香港的郊野有不少有趣景點,好像在馬鞍山郊野公園境內的黃牛山,近期便極具人氣,全因山上有一處由巨石形成的窗框式缺口,在日間會因光 穿透石隙而形成美麗場景,這趟我便邀來藝人余曉彤(Hidy)這位登山達人作伴,專程造訪這個「天窗」。

達人帶路 健行登頂
  這趟暢遊黃牛山,我特別邀來好友、藝人余曉彤Hidy帶路。原來Hidy閒時最愛登山,問她何時開始迷上這項運動,她坦言自讀書時期已是長跑隊的中堅隊員,每星期至少操練兩、三天;幾年前她為電視台拍攝山系節目,更組隊參加毅行比賽,讓她重拾回到山野的快樂之泉,並再次燃起她「操山」的念頭。Hidy更表示目前一有空餘時間,就會走出大自然,輕則行山遠足,重則做長時間的跑山訓練。「黃牛山我未行過,今日誓要挑戰一下!」

  我們一行幾人從黃泥頭巴士站走到花心坑,然後沿往前往黃牛山的指示牌步入山徑,只見沿途都是林蔭大道,清風徐來,頗為舒服。這段路約要走一小時多,然後便看見分岔路,此際轉左便是往石芽背山脊的路,辛苦攀升一會,就會走至一處由大石形成的天然平台,不少人都在這兒拍照留倩影。

  至於全程最辛苦的,便是由石芽背上黃牛山山頂的一段,要費力不斷往上前行,極考耐力。可是當抵達終點,爬上標高約六百米的黃牛山山頂巨石那刻,在此遠眺到沙田城門河一帶的美景,又會感到一切也是值得。至於被視為焦點的黃牛石城天窗,則要由此沿陡斜山路往下走數十米方能到達,更因天窗人氣極盛,據說假日會出現排隊打卡人龍,所以建議大家最好在平日或假日清早來訪,否則或許要戴 口罩來輪候了。

繞圈一周 三星難度
  idy表示,行山時最理想的計畫就是不走回頭路,所以這趟我們經過黃牛石的標高柱後,便繼續朝水牛山方向進發,行程中會經過石芽山,繞一圈回到花心坑作結,全程約七公里,有遠足經驗的朋友,大約三至四小時便可走畢全程。 

  於這趟行程,Hidy把路 評為三星(最高難度為五星),她說:「馬鞍山的山徑千變萬化,如要加碼,更可行至鹿巢石林,甚至大金鐘與吊手岩,由於需時大概要七、八小時,因此必須帶備足夠糧食、飲料,並要有周詳計畫,因而較適合有豐富行山經驗的人士。」

  問到Hidy最難忘的一趟遠足經驗時,她說曾帶領一位外籍朋友登獅子山看夜景:「香港的山徑都近在咫尺,容易踏足,在天清氣爽的晚上還能在鬧市周邊的山上欣賞香港的醉人夜景,絕對是一種福氣!」希望行山人士都珍惜這樣的天然好資源,不要破壞環境,做個負責的山友。

●爬上黃牛山山頂巨石拍照時,務要注意安全。

●Hidy在黃牛山的標高柱留下倩影。
●由巨石構成的石芽背山脊天然平台,宏偉壯觀。
●登上黃牛石城的天窗,當然要「打卡」留念。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