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清徑先鋒 山野不留痕

  山野不留痕,該是每位行山人士秉持的態度,憑 大家的合作與努力,定能令郊野變得更加清潔、美麗。在這方面,香港原來有個《清徑先鋒》義工團隊,自2016年成立後,便一直邊享受行山樂趣、邊致力清理山徑垃圾,很值得大家學習。

熱愛自然 執拾垃圾
  熱愛大自然的Terry,是《清徑先鋒》的創辦人,他表示數年前當他計畫退休時,頓覺自己一直以來能夠享受到山野之樂,實屬幸運,所以他便希望在自己仍有心力的時候可以盡一點力回饋大自然,便跟幾位朋友組織義工團隊,每星期在行山的途中,順便清理山徑的垃圾,為環保出力,這便是《清徑先鋒》成立的由來。

  Terry說《清徑先鋒》成立至今,會員數目已超過六百人,確教他感到喜出望外。一直以來,團隊每星期都會出動兩次,不過最近因應政府的抗疫措施,已暫時叫停相關活動,Terry坦言,回想疫情爆發之初(即過去幾個月間),他跟其團隊成員都發覺被棄置在山野間的紙巾與口罩數量,明顯增加不少。

  Terry續表示山野間常見的垃圾便是膠袋、水樽及紙巾等等,可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便是盛 紙巾的膠袋,以及果皮,特別是後者,因為大多數人都覺得水果的果皮可在自然中分解,可惜行山人士卻有 各種古怪的棄置方式,包括用膠袋盛載果皮,有關做法不但無助分解,更讓事情變壞,引來流浪動物,衍生更多 生問題。

重災區域 屋苑後山
  長期進行清徑活動的Terry更發現,一些鄰近民居兼較容易踏足的山徑,更成為「重災區」,當中便包括窩仔山、嘉頓山、青衣郊遊徑、藍田魔鬼山及將軍澳鴨仔山等等,特別是一眾在屋苑後山範圍的山徑,因為人流多,自然產生垃圾問題。

  事實上,《清徑先鋒》的資深會員都很熟悉清徑流程,由於組織的宗旨並不是挑戰山徑難道,反而是享受山林之餘順道清理,所以每次出發前,領隊都會跟大家進行簡介會,好讓大家知道行程概況及好好檢視裝備。

  說到裝備,Terry建議一眾「有心人」不要徒手清理垃圾,最好使用專用的長垃圾夾及防水手套,垃圾袋一般會由組織提供,每次收集後均會集中起來及磅重,再運送到山下的大型垃圾收集站,以早前我參加的窩仔山活動為例,便收集到大約一百公斤垃圾,果然是重災區呢!

  文︰Kengi
  圖︰黃頌偉、Kengi、星島圖片庫

●清徑先鋒已成立四年多時間。
●大隊把垃圾送到山下的垃圾收集站。

●行動中拾獲許多被棄置的口罩。
●拾得的垃圾會先作集中磅重。
●會員義工在出發前來趟大合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