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RACHEL文青遊】荷蘭梵高畫作失竊

  所謂藝術有價!不說不知,原來全球的三大犯罪活動中,盜竊藝術品是繼販毒及走私軍火後,最為盜賊垂青的寶物,據調查,現時世界每年失竊的藝術品價值便高達460億港元叫人咋舌。而芸芸藝術家中,後印象畫派代表梵高的畫作便經常成為賊人的目標,像最近他的一幅The Parsonage Garden at Nuenen in Spring》(《春季努能小鎮的牧師公館花園》),便在荷蘭的辛格拉倫博物館(Singer Laren Museum)因應新冠肺炎閉館期間,被人偷去,據說這幅畫是梵高於1884年創作,現時估價約847萬港元至約5,086萬港元之間,而這幅畫是博物館最近才向荷蘭的格羅寧根博物館(Groninger Museum)借來作臨時展覽的,現時名畫被盜,也不知如何交待!

  不過亦不用絕望,雖然梵高至今已有近百幅畫作曾被偷去,卻因他太出名,畫風獨特,難以在黑市交易,因此亦較易被追回,像他兩幅曾失竊的作品《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及《View of the Sea at Scheveningen》,便在一次意大利警方掃蕩黑手黨時意外尋回,現已交還給荷蘭梵谷博物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