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九省通衢 武漢解封

●江漢路步行街的冷清面貌,料會隨?城市解封一掃而空。

  武漢,在過去幾個月來都是個教人聞之色變的名字,可是隨 疫情放緩,武漢在上星期也告正式解封,包括長江大橋、黃鶴樓及江漢路步行街等市內著名遊點,相信在不久將來,定會回復昔日的繁華熱鬧。

全國首條長江大橋
  別號「江城」的武漢,是湖北省省會,這個位處中國中部的長江中游地區第一大城,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已是楚國屬地,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更因四通八達而得到「九省通衢」稱號。

  在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水流淌下,武漢被細分成為武昌、漢口及漢陽三大區域,而因詩仙李白一句「故人西辭黃鶴樓」而享負盛名的宏偉樓閣建築黃鶴樓,便是位於武昌蛇山之上,另在武昌蛇山及漢陽龜山之間,更可看到橫跨長江構建的武漢長江大橋的雄偉面貌。

  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車的武漢長江大橋,不但是國內第一條長江大橋,更是長江上首條鐵路及公路兩用橋梁。武漢長江大橋由橋梁專家茅以升設計,並在前蘇聯政府協助下建成,大橋全長一千六百七十米,不計南、北兩端的引橋,正橋長約一千一百五十五米,下層是不時有客運及貨運列車駛過的鐵道,上層則是十八米寬的四 雙向行車道,兩側各有二點二五米寬的行人道,供人輕鬆跨越長江之餘,更可賞到「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的詩意風情。

江漢路商業步行街
  過了長江,再由漢陽經晴川橋橫渡漢水,便來到漢口地區。沿 沿江大道前行,除可看見郵輪碼頭及武漢科學技術館等設施,更有許多古雅的洋風建築物,原來漢口地區在上世紀初曾成為英、俄、法、德、日等五國租界,而在沿江大道及江漢路的交匯處,便屹立 被視為武漢市地標建築之一的江漢關(大圖)。
這幢擁有希臘古典式及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海關大樓,1924年落成啟用時曾是武漢最高的建築物,在過去約一個世紀一直見證 武漢的變遷,2015年變身成為江漢關博物館後,繼續向外界展示當年作為海關辦事處的各種場景。

  至於在江漢關博物館前方的江漢路,則是武漢市最著名的商業街之一,前段長約一點二公里的街道,自2000年9月更被闢作步行街,兩旁中、外品牌商店及食肆林立之餘,更可看到不少經過活化而存留下來的歷史建築,難怪在出現疫情前,江漢路商業步行街一直都是遊人如鯽,極為熱鬧,期望在疫情過後,這裏能夠迅速回復舊觀。

  文:林逸 

  圖:林逸、星島圖片庫

●武漢正式解封後,黃鶴樓及長江兩岸再現燈影璀璨的美景。
●經過活化的舊建築,都成為一眾商鋪及食肆的大本營。

●疫情出現前,江漢路商業步行街遊人如鯽,非常熱鬧。
●屹立蛇山的黃鶴樓在過去千多年來一直都是中國的地標建築。
●走在江漢路商業步行街,可看到許多設計古雅的歷史建築物。
●武漢長江大橋是國內第一條被冠以長江大橋名字及橫跨長江而建的鐵路及公路兩用橋梁。
●武漢長江大橋是國內第一條被冠以長江大橋名字及橫跨長江而建的鐵路及公路兩用橋梁。
●武漢長江大橋是國內第一條被冠以長江大橋名字及橫跨長江而建的鐵路及公路兩用橋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