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赤柱馬坑 跟大師清鬼網

●Harry(左)與Hidy(右)合作無間,清理鬼網時極有默契。

  夏日將至,出海潛水無疑是有益身心的戶外運動,可惜香港某些水域往往暗藏對潛水人士的危機,所說的並非是有鯊魚出沒,而是被遺棄已久、俗稱「鬼網」的魚網,幸而本地資深潛水員Harry Chan多年前已自發清理海底垃圾及鬼網,為環保及潛水人士的安全盡一分力。

雙人下潛 互相照應
  潛水界很多人都認識「鬼網殺手」Harry,我記得首次跟他接觸是在大約一年前,當時從身兼潛水教練的藝人余曉彤(Hidy)知悉Harry正在招募義工清理鬼網,於是我便跟隨大隊下潛。由於經驗尚淺,那趟我主要做協調工作,從旁觀察及了解如何處理鬼網,以及清理鬼網以外的塑膠垃圾,第二潛才正式動手幫忙。

  據經驗豐富的Harry表示,清除鬼網時難免存在一定風險,尤其是潛水員要把大型及下沉已久的鬼網移離水底時,翻起的淤泥便會導致能見度變差,是考驗潛水員的經驗及默契的時候。Hidy更補充說,潛水守則要求潛水員要遵守「Buddy System」,即是必須二人一組,互相照應,絕不能單獨下潛,所以在清理鬼網時,潛水員便要經常留意自己潛伴的情況,確保安全。

  這趟已是我第三度跟Harry及Hidy清理鬼網,目的地鎖定赤柱馬坑,原來馬坑一直都是本地漁民主要作業的區域之一,也是鬼網的重災區,有不少魚網均遺留在海底極久,結構複雜混亂,加上這裏還有多艘漁船殘骸,在海底變成人工珊瑚礁,由於鬼網會危害珊瑚及潛水員的安全,所以在Harry及Hidy帶領下,我們便展開約三十分鐘的清網行動。

齊心合力 保護海洋
  這趟我們在下潛不久,已發現大量鬼網,鎖定目標後,便集眾人的力量把幾米長的鬼網慢慢收集起來,過程中,我們既要使用剪刀、潛水刀及電筒,更帶備了拍攝工具,而手套更是必需品,藉以保護雙手避免直接觸碰到鬼網鋒利的切割口。

  這幅鬼網比想像中重,潛水員要把它拉上水,要花很大的氣力,Harry說有時他們更會帶備浮升袋來作協助。至於收集得來的鬼網,便會用Apps及照片做記錄,一些國際性的環保組織還會以此做研究及備案。大家若有興趣跟隨Harry及Hidy出海,不妨密切留意相關的義工招募活動,為保護海洋出一分力!

查詢:www.facebook.com/BlingBlingOcean/

  文:Kengi
  圖:黃頌偉、Kengi、Bling Bling Ocean
  鳴謝:Harry Chan、Hidy Yu、Willian Lau

●清理鬼網的工具主要有剪刀、潛水刀、電筒及手套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