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本地遊 - 來自鎖羅盤的傳說】

近期有行山節目,重提香港一處荒廢已久的村落及其古怪傳聞,那便是位於新界東北部、荔枝窩附近的鎖羅盤村,於是又再興起一陣探索熱潮。老實說,要步行至這條廢村並不困難,最簡單的路線是沿烏蛟騰起步,經犁三古道、三椏村、荔枝窩,繼而前往鎖羅盤村,然後再經另一廢村榕樹往鹿頸,全程約五至六小時。


小編與幾位友人結伴行,到達荔枝窩後第一時間醫肚,然後正式展開主題行程,回顧前段路都是平坦的郊遊徑,沿着海岸走風景相當秀麗,不禁使人產生疑問,為何當年鎖羅盤村的居民會毅然離開呢?當中最靈異的傳聞是村民一夜之間消失無蹤,究竟傳聞是以訛傳訛,還是村落真的隱藏着鮮為人知的秘密?有些靈異故事的背後發生在日治時期,而鎖羅盤村大約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便開始荒廢,真實歷史如今難以考證。


不過,當我從海邊轉入鎖羅盤村所在的峽灣時,突然有所領悟,此刻距離村莊約一公里遠,但我卻望見令人心寒的景象,一列列灰色的屋於陰暗的叢林深處出現,竟然有種幽暗深沉的感覺,紅色的揮春出奇地矚目,當走近廢村時我才望清楚揮春都是簇新貼上的,據知是荔枝窩的村民每年來更換,務求添加點新年氣息,讓它成為景點帶旺本地旅遊。但在我眼中看來,這種點綴反而令氣氛變詭異。記得另一則傳聞提到廢村內的磁場會令指北針失靈,我們並未去深究,但當下友人的新手機卻突然死機,於是理性的聲音呼喚大家,此地不宜久留,或者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不過靈異的故事,信則有,不信則無,我們抱着敬畏大自然的心情,說說笑笑,嘻嘻哈哈又度過一個愉快地郊遊的周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