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山崎蒸餾所 日本威士忌之源

  日本威士忌近年在環球美酒業界聲名大噪,不少陳年威士忌都備受追捧及炒賣,位於大阪府三島郡的Suntory山崎蒸餾所,由於是日本第一家的威士忌釀造廠,便吸引不少威士忌愛好者前來朝聖,認識東瀛威士忌的歷史及生產過程之餘,更有機會細味琥珀瓊漿的醇厚芳香。

全國首家 展品豐富
  說到威士忌,蘇格蘭雖是發源地,可是近年卻以日本釀造的最受注目,不但在業界屢獲殊說到威士忌,蘇格蘭雖是發源地,可是近年卻以日本釀造的最受注目,不但在業界屢獲殊榮,在市場中更是備受追捧,當中好像「山崎」、「響」及「余市」等品牌,更是不少愛酒人士的心頭好。

  為要細味名釀的魅力,疫情出現前我便來到位於大阪府及京都府交界的Suntory山崎蒸餾所朝聖。這家1923年開業的威士忌廠,可說是開創了日本威士忌的先河。當年蘇格蘭威士忌風行日本,Suntory的創辦人鳥井信治郎為要開拓屬於日本人的自家口味,特意選址好山好水的三島郡山崎地區,建起東瀛首家的威士忌廠,並邀來曾在蘇格蘭學習釀製威士忌的竹鶴政孝擔任廠長,自此寫下了日本威士忌的輝煌歷史。

  現在來到這個古色古香的釀造基地參觀,便可深入了解日本威士忌的歷史,走進典雅大廳,率先看到有關鳥井信治郎及Suntory品牌的投影介紹,繼而走進展覽廊,更有包括第一瓶日本威士忌「白札」等的近百年威士忌出品的豐富展品,另在展區二樓,則有釀造流程及不同威士忌的品鑑資料,透過酒廠工作人員的現場解說,定能增加對日本威士忌的認識。

  可是若要全面了解蒸餾所的出品,便得先在網上預約參加工場見學體驗(須付費),活動中除可來到蒸餾室細看以葫蘆狀蒸餾鍋釀製威士忌的過程,更可走進酒窖一睹威士忌在木桶陳年的環境,最後更可來趟品酒體驗,一嘗威士忌的滋味。

細嘗名釀 絕讚風味
  看過釀製過程及展覽部分,大家還可前往附設的禮品店選購美酒及精品,包括自家品牌的威士忌及梅酒、威士忌杯及Highball酒杯,以及橡木製的特色精品擺設,均是入貨好選擇。意猶未盡的,更可來到經常聚滿人群的品酒角落繼續品嘗美酒。

  在品酒角落,大家除可嘗到白州、知多等日本威士忌品牌,更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酒廠的特色名釀,款式眾多之餘,價格更是豐儉由人,最便宜的甚至100日圓(約7港元)已有交易,較值得推介是一眾酒廠限定出品,如用作調和山崎十二年威士忌的雪莉桶原酒,風味便不同凡響,至於近年深得嗜酒人士歡心的陳年威士忌,由於不少已暫停生產,在買少見少的情況下,當然更值得一試,我便毫不猶豫選了屬於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山崎二十五年及調和威士忌的響三十年兩大極品,每杯各為2,900日圓(約210港元)。

  只見職員倒酒後,會先把酒瓶及酒杯放在燈箱上,讓客人欣賞威士忌的琥珀色澤,賞「色」過後,便是品味時間,喝罷感覺兩者各具特色,不過入口後那股醇厚順滑的口感及芳香悠長的餘韻,同樣教人絕讚!

  文、圖:韋利

●山崎蒸餾所是日本首家威士忌廠。
●展覽廊展示第一瓶的日本威士忌。

●響三十年及山崎二十五年等陳年名釀,馥郁醇厚,值得一試。
●響三十年及山崎二十五年等陳年名釀,馥郁醇厚,值得一試。
●可在品酒角落付費品嘗美酒。
●不同年的原酒放在一起展出,色調令人?迷。
●透過職員解說可認識各種威士忌的特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