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漫遊馬六甲 世遺探勝

  位於馬來半島南部的馬六甲(Malacca,馬來語為Melaka),因 傳統地道的南洋色彩及饒富殖民地風情的建築,成功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置身當地,不論是由葡萄牙人或荷蘭人遺下的歷史建築,或是華人最早聚居的雞場街舊城區,都教人逛得趣味盎然。

歷史建築大觀園
  隨 疫情有緩和 象,馬來西亞現正逐步放寬封城措施,並推出「有條件行動管制令」,讓經濟及民生活動慢慢重回正軌,作為該國主要旅遊城市之一的馬六甲,自然希望能夠乘勢重拾生氣,並在疫情結束後再次吸引遊客來訪。

  2008年與另一馬來名城檳城一起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馬六甲,由於位處馬六甲海峽的樞紐位置,自古以來都是個熱鬧港口及兵家必爭之地,據說蘇門答臘王子Parameswara昔日便在此建立馬六甲王朝,並把當地發展成為貿易中心;而在明朝,三保太監鄭和下西洋時更曾多次到訪馬六甲,足證當地的優越地位。不過自1511年開始,馬六甲便依次淪為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的殖民地,直至上世紀中葉加入馬來亞聯邦,及後更成為馬來西亞的一個州。

  大家今日來到馬六甲,只要乘坐觀光船沿 蜿蜒流淌的馬六甲河來趟賞景之旅,便可看到不同國家的建築物及感受到濃濃的異國風情,當中葡萄牙人便留下聖地牙哥古堡及聖芳濟教堂,荷蘭人則建起包括荷蘭紅屋及基督教堂(大圖)等一系列紅色地標建築,至於中式建築的代表,便要數為紀念鄭和而建的三寶廟、據說是馬來西亞最古老華人廟宇的青雲亭,以及舊城區雞場街一帶,有機會來到當地尋幽探勝,肯定其樂無窮。

人氣舊城雞場街
  作為世界遺產主要建築群的馬六甲舊城區,便以雞場街(Jonker Street)一帶最具遊趣。又喚作Jalan Hang Jebat的雞場街,原來是昔日華人來到南洋時最早聚居的地方。雞場,就是福建話的街場,意指繁華街道,當年的華人在此落地生根,並把這個區域變得熱鬧起來,當中除建有許多結合中式與南洋風格的建築物,更在1646年建成據說是馬來西亞最古老華人廟宇的青雲亭,是個極具傳統特色的社區。雖然雞場街一帶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曾經沒落,幸好後來得到馬六甲政府的保育,才能重現今日的歷史文化面貌。

  此刻的雞場街,除保留大量兩層高為主的古雅建築物,在區內閒逛,更可看到許多繽紛漂亮及饒富地道色彩的壁畫,也有鄭和文化館、鄭和書院、回教堂等文化及宗教設施,是個「打卡」勝地。

  此外,大家還可找到不少地道店鋪及特色食肆,好像位於雞場街標誌旁邊的「三叔公」,便是購買當地手信及食品的熱點,百年老店「義香」則以芝麻油及中式餅食馳名,「古城雞飯粒」當然是品嘗地道美食雞飯粒的好地方,加上區內還有介紹馬六甲傳統老行業的博物館、售賣竹製蒸籠及古董家具的店鋪,以及為數不少的型格咖啡茶座,絕對能夠讓人開心逛足一整天。值得留意是大家除可安步當車閒逛,更可乘坐以人氣卡通人物玩偶作裝飾的可愛三輪單車,寫意地賞遍這個世遺名城。

  文、圖:林逸

●不時可發現型格的店鋪及食肆。
●可愛的三輪單車常在城中穿梭。

 

●雞場街以兩層高南洋建築為主。
●聖芳濟教堂是葡萄牙人遺下的代表建築。
●在舊城區一帶的街頭壁畫,幾可亂真。
●雞場街是華人最早聚居的社區。
●青雲亭是全國最古老華人廟宇。
●可乘觀光船沿?馬六甲河賞景。
●馬六甲跟檳城一起以馬六甲海峽的歷史城市為題登錄成為世界遺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