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台灣屏東 市場嘗鮮

  要吃美味魚生,並非只有日本,台灣屏東同樣是個嘗鮮好地方。每年5月至7月都是當地黑鮪魚的豐收季節,在屏東的東港魚市場,除可一睹遍地巨魚的矚目盛況,更可來到場內的海鮮食店一嘗肥美拖羅的豐腴滋味,期望疫情盡快結束,有機會前來嘗味。

黑鮪魚季 吃盡東港三寶
  別稱藍鰭吞拿的黑鮪魚,是屏東東港的海產明星,每年4月底開始,這個南台灣第一大漁港便會進入捕魚季節,漁民捕獲的太平洋黑鮪,數量冠絕全台,昔日當地主要會把鮪魚外銷日本,可是隨 屏東縣政府自千禧年起每年主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大家在屏東也可領略這股「黑色魅力」。

  在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檔期,屏東許多餐廳都會供應特色的魚鮮盛宴,但要數最具風味的嘗鮮熱點,便得數又稱華僑市場的東港魚市場。這裏除有海產卸貨區,讓人一睹巨大黑鮪魚等海產的真身,室內部分更設有魚販攤檔,售賣漁民當天捕來的龍蝦、生蠔、貝類等海產,種類繁多,至於看得食指大動的,更可在購入後交給市場內的餐廳代為烹調。

  到訪時我經過魚販區旁的魚生食檔,已立時被吸引過來,只見各式肥美魚生,猶如展品般擺滿冰櫃,當中最誘人的,當然是東港三寶之一的黑鮪魚,縱然到訪時並非黑鮪魚當造季節,可是包括中腹、上腹及金三角等不同部位的上品,賣相依然誘人,看 油脂豐盈的拖羅,我跟同行友人早已垂涎欲滴,隨即買來即席嘗鮮,當中不論刺身或壽司,均覺鮮味可口,而在熱鬧市場內品嘗,更平添一股地道風味,深信若能在此刻的黑鮪魚季來訪,置身卸貨區特設的黑鮪魚專賣區嘗味,肯定更見難忘!

  飽餐後,大家更別錯過來到乾貨區逛逛,那裏有售多種乾貨特產,必買手信是東港三寶的另外兩寶櫻花蝦及油魚子。前者產量稀少,據說只有日本靜岡及台灣東港等地出產,早已成為台灣名物;後者則極像烏魚子,不過外形略為厚大,口味也比較鹹香煙韌,有機會不妨一試!

魚鬆變身伴手禮
  東港名物眾多,除卻東港三寶,我還深愛當地的魚鬆,東港魚市場內便有不少攤檔,售賣以旗魚或鮪魚製成的魚鬆,另在市場對面的街角,還有一家傳承三代的名店味益食品,專門把魚鬆包裝成為精美的伴手禮。

  以魚鬆為主打的味益食品,出品不但全屬天然無添加,更備有多款特色口味,包括海苔芝麻鮪魚鬆、旗魚鬆,以及用櫻花蝦製成的花殼脆鬆,都是該店的招牌貨,加上還有碳烤魷魚片、鮭魚片、章魚絲及魷魚絲等惹味零食,足以讓人把屏東的海產風味悉數帶回家。此外,不可錯過的還有以愛文芒果炮製的芒果冰棒,特別是在屏東的炎熱夏天下,更是消暑佳品!

●味益售賣的魚鬆美食,是屏東馳名的伴手禮。
●味益售賣的魚鬆美食,是屏東馳名的伴手禮。

●油魚子賣相極似烏魚子,口味卻更濃更Q彈。
●可品嘗包括金三角等不同部位的黑鮪魚刺身。
●新鮮的甜蝦,滋味過人。
●櫻花蝦是東港三寶之一。
●肥美拖羅油脂豐腴,教人垂涎。
●市場內有不少具風味的魚生食檔。
●屏東東港是南台灣第一大漁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