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潛艇基地變身 波爾多光之水池

  繼巴黎數碼展館Atelier des Lumiere取得成功後,法國藝術團體Culturespaces最近再在波爾多(Bordeaux)打造另一項傑作Les Bassins de Lumieres(光之水池),由二戰時期的潛艇基地改建,開幕展為奧地利國寶級畫家克林姆的《Gold and Colour》,利用數碼技術將大師畫作的耀目金色及繽紛色彩投影到水池中,精采絕倫。

最大數碼展覽館
  波爾多的光之水池,是Culturespaces繼巴黎的光之工坊(Atelier des Lumieres)及普羅旺斯的光之採石場(Carrieres de Lumieres)後,在法國設立的第三家數碼展覽館,而光之水池更是世界最大的同類型展覽中心,面積廣達一萬三千平方米,是巴黎展館的五倍,該館本在今年4月17日開幕,可惜受到疫情影響,開幕日期一再推遲,最新官方公布便是暫定在6月10日開幕。

  說到這個位於加隆河(Garonne)河畔的光之水池,前身原來是二戰時期德軍建造的潛水艇基地,在此共建有十一個巨大停放池,均以厚重的鋼筋水泥打造,可抵禦砲火攻擊。戰後這個基地漸遭荒廢,只是偶然作為文化活動的場地,及至2018年,當地政府才委任Culturespaces將其改建成為展覽中心,當中四個水池因而被改裝為數碼展覽室,除保留混凝土牆身及連接通道,更加建了辦公室、製作室及禮品店等等,整體看來有點神秘之餘,也充滿歷史感。

  為營造完美的數碼投影效果,展覽室四周都設置了投影機及音響設備,水池內外也鋪設有巨大的防水油布,讓投影效果更流麗順暢。據悉光之水池的首展,將會由備受Culturespaces愛戴的奧地利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擔綱,展覽名為《Gold and Colour》,將會以出色的投影技術,將這位十九世紀末著名畫家的傑作如《吻》(《The Kiss》)、《女人的三個階段》(《The Three Ages of Woman》)及《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等等,投影到水池及四周,畫中的各種色調,尤其是耀目的金色,落在平靜的水池上,再配合獨特的音樂,散發出非一般的震撼效果,絕對教人期待!

克林姆金色魅力
  至於克林姆這位奧地利國寶級畫家,堪稱十九世紀末歐洲象徵主義畫派的靈魂人物,他同時創設了維也納分離派,其作品予人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用色艷麗,尤其愛用金箔作畫,主題多涉及性、愛及生死等等,畫中主角多為女性,伴以大量奇特花飾及圖案,更不乏女性裸體,風格鮮明。克林姆愛繪畫女性裸體,據說當年他便因而備受保守畫派批評,他卻自得其樂,更毫不掩飾女性對他的吸引,同時也是他的創作泉源!

  當年最得克林姆真傳的,便是其弟子艾貢席勒(Egon Schiele),他同樣愛繪畫人體,尤其是自己及女性的祼體,其畫風甚至比克林姆更直率,愛以層層用色繪畫扭曲身體,表現強烈,這趟的開幕展中,也穿插了席勒的多幅作品,更全面展示出象徵主義畫派的精髓。

  查詢:www.bassins-lumieres.com
  文:Rachel
  圖:Les Bassins de Lumieres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