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幽閉恐懼症(二)

小宇每天都要在家完成大便才願意出門,這原本是平常的事,但他卻逼他的妻子和四歲的孩子也要大便過後才出門,甚至因為孩子不能大便就取消了到迪士尼遊玩,不用我說都知道,他一定有問題,但不少人都不知道,他的問題其實是幽閉恐懼症。

「問題不但在大便,而是如果沒有大便而出門,會發生甚麼事?」我這樣問小宇。

「沒有完成大便,有可能在車上『瀨』啊。」小宇認真地說着,眉宇間看見他的擔憂。

「那麼,你怎樣知道大便已經完成?有沒有擔心過即使早上上了洗手間,還有機會在巴士上,可能肚痛,可能……」我還沒有問,他的妻子小萱就連珠炮發。

「所以,我上班會搭港鐵,萬一有甚麼事,很快到下一個站,可以落車。」

「你害怕搭巴士?」

「對,如果不是因為方便照顧兒子,我根本不會考慮坐巴士去迪士尼,坐港鐵會比較心安。」

「還有甚麼地方會令你產生這一種可能不能如廁的情況?」

小宇幾乎沒有細想就回答:「我不喜歡一個人排隊,如果中間要去洗手間,就要回到隊尾了。我也不喜歡逛年宵之類的很迫的地方,那裏雖然有流動廁所,但人太多,也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走近。」

抽絲剝繭之後,他害怕的是搭巴士、排隊和到人多的地方等等。而他的害怕已經到了一個不合常理的地步,除了會避免到以上場所,還會迫身邊的人遵照他的做法。

這是幽閉恐懼症。怎樣去分辨是否患上此症?下期分解。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