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幽閉恐懼症(四) - 何美怡

「大約是一年前的事。」小宇開始自白:「有一次,我搭巴士由上水到機場,原本可搭港鐵的,但我想在車上小睡,就搭巴士。怎料,當車駛上高速公路,我突然感到很劇烈的肚痛!這種痛很誇張,真的是不大便不成,但車子剛上了青嶼幹線,怎能停車?我只能一直忍、一直忍,痛到整個人彎下身來,全身冒冷汗,我第一次感受到甚麼是度日如年。好不容易巴士到了機場,我還要跑到很遠的地方才找到公廁……」

雖然小宇沒有出醜人前,但這次經歷已經讓他蒙上陰影。他不單害怕乘搭長途的交通工具,每一件事,都會考慮能否令自己「方便」。所以他必定大便完畢才上班,選擇乘搭隨時可以下車的港鐵,多於不能隨時下車的巴士。但由於要照顧兒子,讓他能夠在長途旅程中好好休息,他逼不得已有時選擇巴士,但卻要兒子也跟自己一樣大便好才出發,卻惹來全家人的不愉快。

了解過之後,我決定給他一些藥物,以及介紹心理專家,讓他做心理治療。大約半年之後,小萱陪小宇來覆診,我見他們稍為輕鬆的關係,和偶爾露出的笑容,覺得距離完全康復不遠了。

「當我知道他是患了病,就決定用最大的耐心陪伴。」小萱說。的確,家人的諒解和支持,是康復的重要力量。現在,小宇雖仍堅持自己每天早上大便才上班,但已經沒有逼兒子跟他一樣,而且他們剛剛才去過迪士尼樂園,搭巴士往返,度過了快樂的一個周末。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