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廣泛焦慮症(三) - 何美怡

廣泛焦慮症,意指一個人,在六個月內,每日大部份時間都在擔心這,擔心那,甚麼都擔心,而這種擔心,是控制不了的、超越了對事物應該關心的程度。會坐立不安、常常覺得疲倦、難以集中精神、情緒不穩、肌肉繃緊、睡得不好等。至於為甚麼要擔心,往往都有一個觸發點,每件個案都不一樣,而卓敏的個案,就由她在街上暈倒開始。

「我真的害怕。」問診時,她說得緊張不已:「要知道,上次都是毫無預警的就暈倒了,難保下一次都是這樣。所以要做足萬全的準備,在家暈倒時要有人救我,也要有十足的心理準備。」但她的所謂心理準備,其實是心理壓力,只會令她愈來愈緊張。她病了,也不自知。

分析她的情況,坐立不安發生在每次出門口前的無助,她害怕,害怕會在街上再一次暈倒,而這一份害怕是沒有根據的。然後,她在工作上難以集中精神,由害怕暈倒開始,她想了很多很多,想到會被老闆解僱,實在想得太遠,但她就是控制不了。至於情緒不穩,據她告訴我,當她告訴其他人她的害怕時,其他人都會覺得她過份擔心,她就會感到「好忟」,而這種「好忟」,以往並非她經常有的情緒。肌肉繃緊並不太嚴重,但她身體表現的狀態總是很緊張。不過她說沒有睡得不好的問題,但也足以判斷,她是患上廣泛焦慮症。

現在,就是要治療的時候了,經過治療,卓敏可以痊瘉嗎?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