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廣泛焦慮症(四) - 何美怡

卓敏患的廣泛焦慮症,大多在女性身上發病(不代表男性沒有,只是較少),通常三十歲前後,患者性格較敏感,平時較多憂慮,但都在正常水平,但病發六個月內,擔憂比之前更明顯,作為家人和朋友,很容易會察覺出來。

「醫生,那我現在應該怎麼辦?」似乎,經過我的解釋,卓敏承認這是一個病了,或許,她不介意,如果有機會,去治療這一份擔憂。

跟大部份焦慮症一樣,治療方法是雙管齊下:用藥和推介一位心理專家做專業的治療。卓敏很乖,她依循我的步驟,醫治了大半年。

「何醫生,我上周又差點暈倒街頭。」第一次用藥後的大半年,有一次覆診,卓敏這樣說,帶點苦笑。

「為甚麼會暈的?有看醫生嗎?」

「有看醫生。」卓敏說:「醫生說我工作過勞,每天不吃早餐就上班,血糖太低了。唉,我明明在口袋裏帶着糖果,來不及吃。」

「那你擔心會再暈過嗎?」作為精神科醫生,還是關注其廣泛焦慮症。畢竟她的「暈」,有家庭醫生照料。

「擔心的。」卓敏說:「不過,之後每天吃早餐才上班,作息定時一些,就沒甚麼大礙了。」

見到卓敏的回應,我想她大致康復了。她沒有想太多,沒有因再次暈倒而過份的擔心——正常的擔心還是需要的,而她改變生活習慣去配合,積極應對,才是面對疾病正確的做法。

我讓她多服一個療程的藥物,確定她已康復,之後就沒再見過她了。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