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抑鬱症(三) |+VE思


歷文懷疑麗香在疫情期間患上抑鬱症。因為疫情之故,我們要用Zoom隔着電腦面診。在電腦的另一邊,歷文替麗香講述病情,他提到麗香在兩年前新冠病毒初次肆虐的時候,麗香也有類似的情況,但因為當時疫情算是去得快,也不算太嚴重,抑鬱的症狀似乎遠去。這裡有一個有趣的問題:抑鬱症會自然痊癒的嗎?
根據DSM-5的統計,如果放著抑鬱症不管,即又不看醫生又不用藥,在三個月內,五個入面會有兩個可以自己痊癒;而在一年內,五個入面有四個也可以完全康復。但這是否代表我們可以完全不去理會抑鬱症病人?當然不是。在不藥而癒之前,有太多變數,畢竟是一個讓人不開心甚至有自毀傾向的病,當然及早就醫才最理想。

回到麗香的個案,她在二○二○年的那一轉疫情病發,然後疫情紓緩了,一家人重新上班上學,也就看似痊癒了(「看似」,因為她沒有看醫生,只能作推斷)。而她在這一波更嚴重的疫情中, 也再次病發。抑鬱症有九個症狀:每天都不開心、對所有事情都失去興趣包括喜歡的活動、食慾大減、失眠或嗜睡、感到疲倦、變得激動或變得遲緩、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思考力、專注力和決斷力下降,以及有自殺、死亡的念頭。只要出現其中五項,就初步可以斷定是患上抑鬱症。

我也跟麗香傾談過,有部分症狀也可以從對話中觀察出來。那麼,她有患上抑鬱症嗎?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