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分裂性情緒失調症(二)|+VE思

這個月開始放寬防疫措施,淑媚也讓日希上課了。日希今年十歲,讀某小學六年級。淑媚今天大清早給日希煮早餐,日希對於要早起上課有點不悅,但淑媚沒理會,準時八點鐘帶日希到學校。

日希近月的情緒經常失控,小小事便發大脾氣,讓淑媚感到身心疲累。以為恢復上課後,可以讓淑媚有大半天時間休息,豈料上午十一時多,就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日希跟同學在學校打架……」

淑媚趕到學校,只見日希和那個同學都在校務署。但見日希沒甚麼大礙,但那位同學的右眼卻瘀了一個圈,明顯是中了一拳。老師交代了事發經過:小息時候,據同學說,他們兩人不知道說了甚麼,日希突然一拳打向對方的右眼。

「日希,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你要打人啊?」日希沒作聲。這時候,那個同學插嘴說:「日希問我可不可以借他看漫畫,我話不可以,他就一拳打過來了。」這位同學因為帶漫畫回學校,所以一併要見家長。

不借漫畫給你看,為甚麼要打人?淑媚望着日希,心裏有千百個疑問,為甚麼兒子變得這麼暴躁。這時候,班主任張老師來了。她單獨跟淑媚見面,淑媚就告訴她,這幾個月以來,日希的變化。

「他在家和在學校都有暴力問題。」張老師說:「我覺得應該要找一位精神科醫生,檢查一下。」於是,日希成了我的病人,他患的是分裂性情緒失調症,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下回再續)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