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分裂性情緒失調症(四)|+VE思

上次談到分裂性情緒失調症的六個標準,那麼在十歲的日希身上,我們看到哪些症狀?

首先,是他的易怒體質,其次是他那不成比例的發怒。例如母親淑媚要他做完功課才看電視,他用了全身的力氣向母親撞過去。沒病的小孩即使感到不悅,最多「黑臉」,要不就反罵過去,但都是「動口不動手」。還有就是同學不借他看漫畫,他立即一拳打過去,也是不成比例的發怒表現。

至於發怒的次數,以及沒有發怒時的情況,從母親淑媚的問診中,也清楚得出了的答案。

「發怒的時候,會用盡全身力氣,但也有些時候是像小孩一樣,用哭鬧的方法。」淑媚說:「發怒的頻密程度?三日一小怒,五日一大怒。平時像是全世界欠了他一樣,即使沒事給他發怒,都會一副『生人勿近』的臉。」

最後,這個病必須在多於一個環境下發生,很明顯,日希曾經在家和在學校都會發怒。
  所以,我判斷為分裂性情緒失調症。
  可是,找到答案,是否真的能夠幫忙?分裂性情緒失調症是一個很新的病,在二○一三年出版的DSM-5才正式登場,所以暫時沒有足夠的研究去製造出針對性藥物。 我會用有相類似徵狀的病的藥,希望有效。最大問題是,日希只有十歲,年紀真的太小,我們沒有可能用他未成熟的身體來試藥,而用藥的份量也不能夠太多。

日希上星期才第一次覆診,我決定先找心理專家做行為治療,真的沒有改善才用藥。

我衷心希望可以幫助他。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