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經前不悅症(一)|+VE思

疫情措施放寬之後,我的WhatsApp閨蜜群組立即組織飯局。當然,我們也覺得小心為上,找了一家枱與枱之間比較疏落,以及仍然會有一塊膠板相隔的餐廳,閨蜜五人,細聲講,大聲笑。

「侍應,給我餐牌,我們看看吃甚麼甜品。」主菜吃完之後,我還覺得意猶未盡,減肥的事之後再算。

「我想吃楊枝甘露,但我正在經期,唔可以吃生冷的。」麗麗苦着口臉說,然後點了一客梳乎厘。

當大家都點好甜點之後,麗麗延續她的經期話題:「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個情況,每當來經前一段日子,總是脾氣壞壞的,心情也很差。」

「不是正常的嗎?」家寶說:「經期前有情緒波動,中學課本也會教啦。」

「不是這樣子,我九歲就來經了,每次的感覺都好一致,心情是會複雜了一點,經前一天也感到肚痛,但近月的情況,感覺有點不一樣。」家寶愈說愈苦惱,苦惱得甜點來了,還以為她在喝苦茶。

琪琪說:「你說說自己的情況,我們這裡有位精神科的大醫生啊!」她說完之後,人人都望着我。

「你即管說,我收你八折!」我吃着我喜歡的蛋糕,笑着說。

「夠膽就收我錢!」家寶假裝拍枱,然後笑說:「好啦。其實是這樣的,這幾個月,情緒偶爾都好大起伏,這個『偶爾』,我先生說總是發生在來經前。我會變得好易怒,又好易哭,有時會突然開心大笑,總之就好波動。」

我點一點頭,說:「的確有一種抑鬱病患,叫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至於你是否這個病,好吧,免費給你分析一下。」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