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認知障礙症|+VE思

「初步診斷,婆婆患上認知障礙症。」我向一位女士講解其婆婆病情。

「認知障礙症?甚麼來的?我以為婆婆是老人癡呆還是失智症甚麼的。」女士搔着頭皮回答。

有多少人知道,認知障礙症(neurocognitive disorder)就是失智症、老人癡呆症?不過,不能說完全等同。有關精神病研究日新月異,精神病學家過去幾十年努力研究,希望把精神病分類變得更仔細和精確;再加上有人認為早期這類病的稱呼如「老人痴呆」、「失智」的說法有貶義,致令這個病的名稱和定義一直在變。
  2013年,精神障礙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面世,將失智症納入認知障礙症之中,正名為「嚴重認知障礙症」(Major neurocognitive disorder, major NCD)。此外,DSM-5也把以往的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更名為輕型認知障礙症(mild neurocognitive disorder, mild NCD),加上譫妄症(Delirium),成為認知障礙症三個不同類別。根據引發認知障礙症原因,再細分為由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亨廷頓病、外傷、血管、藥物等十二項疾病引致的認知障礙。

新分類納入病情輕微者,旨在更早發現,及早應對。然而,有說認知障礙症沒有藥可以醫,事實是否這樣?本期開始,我順序介紹譫妄症,以及「嚴重」和「輕型」的認知障礙症,揭開這個病的神秘面紗。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