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嚴重與輕型認知障礙(一)|+VE思

「那天,我放假在家。起牀之後,見到婆婆在吃血壓藥。她每天都吃,我都不以為意。之後我去梳洗刷牙,出來之後,竟然見她又在吃血壓藥!我大吃一驚,之後數一數她剩餘血壓藥的數量,我覺得有點不妙,立即帶她去看急症。幸好身體沒有大礙,但急症室醫生建議我們讓婆婆看看精神科,他們懷疑婆婆患了認知障礙。」二十出頭的可雲,交代婆婆病情時,清楚有條理。婆婆坐在她身邊,一邊聽一邊點頭,對孫女十分滿意。

「根據妳的觀察,除了忘了服藥,婆婆還有甚麼其他的病徵?」婆婆大機會患的是認知障礙,但認知障礙有許多不同的分類,有點複雜,要準確知道病情,必須問得更仔細。

「讓我想想……」可雲思考一下,然後說:「這都是媽媽告訴我的,所以印象不算深刻和不知道具體情況,她說婆婆試過按隔壁的門鈴,忘了自己家的門牌號碼。還有就是,婆婆以往是做會計的,但她近來的數口不是很好,她到超級市場買餸,總喜歡回來之後算一算有沒有計錯數,但近來有幾次,反而是她自己算錯了。」婆婆也是一直在點頭。

「明白。那麼,婆婆的自理能力有沒有問題……」

「當然沒有問題。」坐在一旁的婆婆,笑着說:「我還是自己洗澡,自己洗頭,自己穿衣服……」

婆婆患的,是「嚴重認知障礙症」(Major neurocognitive disorder, major NCD)之中,最輕微的一類。「嚴重認知障礙症」可以分為三大類,我們下一期再談。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