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嚴重及輕型認知障礙(四)|+VE思

可雲的婆婆患了認知障礙,她的公公有一點點退化,可雲害怕他也是患了認知障礙。其實,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在二○一三年把以往的老人癡呆、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作一個全盤的修改和定義而成為認知障礙之後,像老人退化一類的轉變,都可以歸入「輕型認知障礙」。

「像你剛才說公公的情況,很多事情他仍然做到,但覺得比以往難,需要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力,花更多的心機才能做到。一般我們以為只是『老化』,但想深一層,也是一個認知上的退步來的。」我一邊說,可雲一邊點頭,我續說:「剛才跟婆婆做過認知的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檢查,比正常人低了『兩格』,就是嚴重認知障障;而輕型認知障礙則是低『一格至一格半』。」

「那麼,你可以開藥給公公吃嗎?我怕他會像婆婆一樣……」

可雲緊張的說。

「當然不可以隨便用藥。」我笑說:「如果你擔心,也可以帶公公來讓我檢查。最重要反而是,要排除他的退化,不是因為其他病引致的。」

 其實可雲的擔心,是合理的。因為「輕型」,其實很大可能會變「嚴重」,為甚麼DSM-5要弄一個「輕型」出來,是希望我們見到一些小問題出現的時候,多加留意,希望更早一步讓他們得到照顧。

三日後,可雲帶公公一起來。我替他檢查,沒有其他病徵,也判斷暫時不用服藥。我請可雲和家人好好照顧公公,公公也要加緊留意自己的身體。一家人,保持溝通是最重要的。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