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認知障礙之亞茲海默症(四)|+VE思

「雲劍伯伯患的亞茲海默症導致的認知障礙,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治瘉。」我說:「不過,近年科學家研究也有一定的突破,有些藥物對延緩某些症狀是有幫助的。」

「那至少讓家人照顧我時不用那麼辛苦,對嗎?」雲劍笑說。我很欣賞雲劍的樂觀,也笑着對他說:「對啊。」

現在的情況,我們有Galantamine, Rivastigmine和Donepezil等藥物,這些都是用來治療輕微至中等階段的亞茲海默症狀的膽鹼酯酶抑製劑,有助於減少或控制一些認知和行為病徵。

膽鹼酯酶抑製劑可以防止乙酰膽鹼(Acetylcholine)的分解,乙酰膽鹼是一種對記憶和思維很重要的大腦化學物質。亦有一些針對疾病根本原因的藥物,稱為疾病緩解藥物或療法,比如Aducanumab,就有助於減少澱粉樣蛋白斑塊,這跟亞茲海默症的腦損傷有關。

至於中等至嚴重的症狀,就要用一種名為Memantine的藥物,這種藥物的主要作用是減輕症狀,可以使患者維持某些日常功能的時間長一些。這對病患者和照顧者都有好處。

「雲劍伯伯目前的情況,應該是在亞茲海默症的中等程度。」我說:「我會開一些適當的藥物。但志康你也需要有心理準備,將來如何照顧情況會愈來愈壞的爸爸。我有一些社工朋友,如果有需要可以轉介給你,他們會有一些社區的協助。」

人總會老,總會死。照顧漸漸老去的雙親,是為人子女的責任,但面對認知障礙,我們更要學習如何照顧,如何做得更好,令老人家舒服的走過最後一段路。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