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一)|+VE思

「胡婆婆,妳幾多歲?」

「八十……八十……八十幾歲,唔記得八十幾了。」

「那麼,妳有多少個子女?」

「兩個仔兩個女?不是,三個仔兩個女。呀……又不是兩個仔三個女才對……

我看見胡婆婆的樣子,已經深知不妙了。瘦骨如柴的她,臉上只有迷惘和苦惱。從她子女口中得知,其實她今年剛好九十歲,兩星期之後就是她的生日。她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除了兒子,三個女兒都嫁到外國去。兒子結婚後並沒有跟她同住,原因是胡婆婆和胡公公二人更想享受二人世界。胡公公死後,胡婆婆好像一直都可以照顧自己……

究竟胡婆婆的異樣情況,從哪時開始?他的兒子志明(其實他都已經六十歲了),說:「如果說最早的時候,我想倒是大約一年前,即爸爸去世半年之後。平常我每兩星期都會去探她一次,那段時間探較密一些,因為我覺得她開始沒有記憶,常常打電話說她的存摺不見了、她的蓋章不見了、她的錢不見了。每次我去探她的時候,都替她把『失物』找回來。但有一次,她竟然說:『就是你偷的!我問你,你才不敢不還給我!』最初我以為她只是說說,怎料再上去的時候,她連門也不開給我,說我是小偷,再上去就報警。那沒法子了,我就不再去探她。」

志明把情況告知外國的三位妹妹,於是就改為由三個女兒跟胡婆婆用電話聯絡。但見胡婆婆中氣十足,雖然偶爾頭腦有點亂,但她們都沒為意,原來胡婆婆已經患上認知障礙,而原因——後來經檢查才知道,是因為一些很輕微的中風。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