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二)|+VE思

胡婆婆一個人獨居,她有三個女兒和一個兒子,一年前胡婆婆屢次指責兒子偷她的東西,其實緣於她一次輕微中風,導致了認知障礙。

我們有一個既定印象,以為認知障礙是類似日漸衰老一樣,會慢慢的、漸漸的變差。但其實認知障礙的成因之中,如果是因為一些血管病,一般大部份是因為中風,是可以一夜之間情況變差的。

胡婆婆就是因為一個連自己都不太為意的小中風,導致認知障礙。兒子沒有為意,以為她老了,記錯了,脾氣又不好,才會誤說他偷了她的東西。

不過,大約一個月前,二女兒美儀(五十八歲了)在視像中發現胡婆婆出現更大的問題:「視像中,她的精神不太好。我問她:『有沒有洗澡?』她說:『有!』但見她蓬頭垢面的,那有洗過澡?但她堅持說有,讓我覺得不對勁。原本我打算兩星期後才飛回來跟她過生日的,但放心不了,立即坐飛機回來。」

「我跟二姐一同回來,妹妹因為家中有事,下星期才回來。」三女兒杏兒(五十六歲)說:「上到她家,真的嚇了一跳。平常在視像中見不到,原來家中十分混亂!她常說會自己煮飯,原來都是買飯盒,吃完的飯盒沒有掉,衣服沒有洗,洗澡當然也沒有。我發現,她已經不能自理了。」

當時,杏兒也不知道為甚麼母親會變成這樣,大概也是老了吧。直到她離開胡婆婆的住所,碰到看更,看更告訴她一件她一直不知道的事。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