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柏金遜與認知障礙(三)|+VE思

「原來是認知障礙?」文輝說:「我一直都奇怪,八年前爸爸患上柏金遜症的時候,我也有在網上找一些資料,柏金遜症是神經系統的毛病,應該跟認知障礙沒關係。那麼,他是多患了一個病嗎?」原來文輝也懂得一些醫學的基本知識。

「不錯,柏金遜症是神經系統的毛病,但原來病人也會出現一些非運動功能的障礙,比如噢覺衰退、便秘、出汗等等徵狀,會在早期出現。」我說。

「那也是,他也不只是手震,也有其他問題的。」文輝不斷點頭。

「病人患病愈久,問題就會愈多,這是沒有辦法的。後來會有沮喪、焦慮、幻覺,自主功能障礙如吞嚥問題等,還有就是認知障礙的問題了。病是慢慢來的,康伯已經患病八年,也真的有機會引發了認知障礙的問題。」我認真的給他分析:「不過,如果你問,這個認知障礙是來自柏金遜症,還是他有一個新的病症,這個很難答到你。我們會跟他做檢查,比如有沒有曾經中風的跡象,去判斷是否血管性的認知障礙;但他會否同時患了亞茲海默症,就很難說了。」

文輝一邊聽,還是一邊的點頭。

「不過,他有思覺失調的徵狀,很大程度是柏金遜症導致的,因為病徵較脗合。他的性格是否改變了?」

「患病初期,他變得寡言少語,但近來卻很多說話,脾氣也不好。我以為是因為幻聽。」

「這就對了,這是柏金遜症導致認知障礙的病徵之一。」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