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一型(四)|+VE思

躁狂抑鬱症,英文是Bipolar Disorder,Bipolar,即兩極,兩個極端,意指既有躁狂,也有抑鬱的時候。但柏立的病徵,全傾向躁狂的一面,甚至有思覺失調的徵狀:如聽到天主的聲音、認為自己是耶穌的第十三個門徒、在買股票上能夠施展神蹟云云。但據他的姐姐麗明觀察,柏立並沒有抑鬱的時候,那麼,他還能被稱視為一個躁狂抑鬱症患者嗎?

同樣根據DSM-5,躁狂抑鬱症一型的其中一個特點,為這類患者是可以沒有抑鬱期。雖然,也有患者會經歷狂躁期和抑鬱期兩個極端,但亦有只經歷狂躁期的個案。

「我應該怎麼辦?」麗明有點不知所措。

「他自稱門徒,已經很嚴重了,未必適宜在社區接受治療,所以請他入醫院做一個詳細檢查吧,唯有醫院才有最好的設備給他治療。」我把情況如實相告:「不過,當妳直接對他說出有病,他應該會感到煩躁,未必會依從妳的意見,所以要想想用甚麼方法,婉轉地讓他到醫院接受檢查。」

躁狂抑鬱症一型的患者,他們高亢的情緒至少會維持一周,而且這種高亢不是一般的高亢,而是嚴重得像患上精神病一樣,英文有一個字叫mania,中文剛好譯做「躁狂」;而另有一種較輕微的情緒高亢,英文叫hypomania,中文則叫「輕躁」,而輕躁則跟躁狂抑鬱症二型有關,我們下期進一步探討。

最後,據我了解,麗明花了一番工夫成功說服柏立入院,正在治療中,希望他早日康復。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