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二型(三)|+VE思

躁狂抑鬱症有三個形態,語心患的是「二型」。「二型」的病徵跟「一型」雷同,但躁狂的部份沒那麼嚴重。躁狂英文是Mania,沒那麼嚴重的躁狂,中文譯為「輕躁」,英文是Hypomania。「輕躁」的症狀來得快,以下有七個症狀,四日之內如果情緒有很大的起伏,那麼出現三個症狀就算是確診;如果情緒只是忟憎,就要有四個才算:

一、有很多想法,但未至於妄想;二、不想睡覺;三、很多說話,腦跳得快過口,話題不斷的更新轉換;五、容易分心,不能集中精神,情緒躁動; 六、有很多事情想做,坐唔定;七、會想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比如亂花錢,甚至亂跟別人上牀。

我記得語心在房門外跟純美有點吵鬧,但情緒不算太大起伏,所以我要找出四個病徵:一看她就知道她坐不定了,身子不停的擺動。還有一直喋喋不休,當然是多說話了。單單是觀察,都見到兩個病徵。然後都是她告訴我的,不想睡覺,以及有很多想法,想開咖啡店,想發達,但未至於「一型」的病人那種妄想症,是一個可能實現的願望。

不過,「二型」跟「一型」有一個大分別,就是「二型」要有抑鬱的病史。我記得純美說過懷疑她曾經有抑鬱,正在想如何問個究竟時,她竟然自爆:「我兩年前患過抑鬱症。」

「純美她不知道的,這個很難跟朋友說吧,但我有去看醫生。」之後,語心告訴我兩年前的情況。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