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四)|+VE思

「秀芳妳先冷靜下來,依照妳的描述,雖然珊珊有幾個病徵,但暫時還不會是循環性精神失調症。」秀芳聽我說之後,很快平靜下來。然後,所有朋友的目光又向着我,我當然會解釋。

「其實,這個病需要有兩年時間有徵狀,珊珊暫時看來只有八個月而已。我們在更早之前的飯局都有見過她,都覺得她沒甚麼,一切正常。所以在精神科的角度,她不會被確診循環性精神失調症。」

「那會是甚麼呢?你們醫生不會等她病足兩年才醫治吧?」秀芳的說話比較直接。

「當然不會。不過我剛才說過,循環性精神失調症很罕見,我甚至沒有見過這病。」我喝一喝水,再說:「事實上,即使碰上珊珊在妳口中所說的情況(我必須強調在她口中所說,因為不是真正的看診),我都不會首先判斷她是循環性精神失調症,有其他病也有相似的徵狀,例如邊緣型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一樣有很快的情緒轉換,一樣會與外界斷絕聯繫,要判斷她屬哪一個問題,必須先跟她面診,除了妳看到的問題,有沒有其他徵狀讓我們判斷她患了哪一種病,甚至乎,她根本沒有病,可能……」

說到這裏,我呆了一呆,我竟然見到珊珊推門進來!

「幾個月沒來了,我不想失約啦,所以即使知道妳們吃飽了也要趕來露一露面。」珊珊精神飽滿,聽我們說對她的疑惑時,她笑了:「唉呀,秀芳太緊張了,就是八個月前那個工作,做得很累人,所以不去shopping、不來吃飯,也當然在電話中沒精打采啦。」

我也不覺大笑了,無端端開講了一晚。但當然,沒事就好了。
何美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