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閱旅途|遊街細味舊故事

很多人喜歡跑步保持身心健康,蘇格蘭格拉斯哥有位男士,因疫情只能在市內進行戶外運動,前年三月開始,每日寄情跑步,最初只在家附近跑,到後來逐漸擴大範圍,嘗試發掘未到過的街道。

正如許多人一樣,他每天記錄自己的跑程及所到之處,近兩年來,他不知不覺已跑遍市內六千一百四十三條大街小巷,跑程超過二千三百公里。這個自身壯舉令他發現市內許多的有趣面貌,並促使他繼續探索,甚至製作影片紀錄大街小巷的風貌和轉變。

我不熱衷跑步但喜歡散步,由從前讀書到出來工作,我放學、放工後都要搭巴士回家,而我更常愛行前幾個車站,或坐到總站後再走二、三十分鐘路程才回家。路走熟了,就拐去後面一、兩條街,發掘區內新風景。

查看資料,香港原來有超過四千條街巷,無法到外地旅遊,逐區去蹓躂、了解香港歷史文化其實也有趣。我特別喜歡中上環至西環的街道故事,早前因經常到大館,也順道到處遊逛。

上環水坑口街原來是香港最古老的街道,百多年前還是香港島西北的海角,一八四一年英國人在此登陸,並將此處取名為「領地」,一八五二年後填海才變成內陸街道。據一八九四年的香港街道名冊,此街以英文音譯為波些臣街,當年街上還有不少妓院,直至彌敦任港督時才將妓院移至石塘咀。當年看《胭脂扣》,就記得十二少和如花在石塘咀結緣,而今日的石塘咀也再沒有妓寨。

離水坑口街不遠,有條小街名為水池巷,也是《胭脂扣》如花返回人間時迷路的地方。這條小街今已有不少文青咖啡小店進駐。回看舊事,水池巷確曾有水池,供當年的洋人及華籍官商權貴取水飲用,直至有自來水後,水池才被封閉。貌以平凡的街巷,走着走着,故事卻還不少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