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閱旅途|福岡縣糸島蠔 - 卓文慧

  我喜歡吃蠔,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蠔,細味確是各有特色。香港人很有口福,全年都可吃到不同國家的生蠔,又可嚐到各式以蠔烹調的菜式。
蠔在日本稱為牡蠣,品種主要為真牡蠣及岩牡蠣。真牡蠣主要長在潮汐線上,以冬季最時令及產量最多;岩牡蠣則長於水深約二十米的岩石之間,體型較大,夏季為當造,所以日本常有「冬食真牡蠣,夏食岩牡蠣」的說法。

我今年首回的蠔食,就嚐了福岡縣糸島(Itoshima)的牡蠣。糸島位於福岡縣西部,並非一個島而是與福岡市接連的半島海岸,二○一○年由前原市、志摩町及二丈町合併而成,距離福岡市約一小時車程,是福岡市民喜愛的近郊旅遊勝地。

每年十月中至翌年四月,都是糸島蠔的當造期,當地漁協及漁民會在各漁港周邊開設共約三十間期間限定的「牡蠣小屋」,供應新鮮肥美糸島蠔。小屋中每桌各有一座燒烤爐,食客可買來糸島蠔自己動手燒來吃,加上時令海鮮如鮑魚、車海老、扇貝等,就成為一頓豐富海鮮燒烤大餐。有些牡蠣小屋更設蠔放題,約三千日圓(約二百港元)起便可在一小時內任吃糸島蠔。

銅鑼灣便有一家Kagura牡蠣小屋,一月底前引進糸島牡蠣,讓香港人可同步嚐到最時令的糸島蠔。糸島蠔可生吃,味道鮮甜,口感滑嫩豐腴又帶爽;更具風味的吃法,是將蠔放在傳統鐵盒裏蒸熟,蠔肉清甜肥厚,吃時更務必小心,別打翻蠔汁浪費精華所在。鐵盒蒸蠔一打才賣約三百多港元,價錢很合理。今年期間限定的糸島蠔料理還有味道香濃、蠔味重的橄欖油蠔漬,以及串燒豚牡蠣卷;西式的牡蠣忌廉意粉及牡蠣多利亞焗飯更是甚有驚喜,前者蠔汁滲進忌廉汁,後者更有蠔味芝士拉絲。甜品來一份同是糸島產的伊都物語乳酪加福岡水果就是圓滿。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