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閱旅途|檳城傳統蕉葉年糕 - 卓文慧

  傳統賀年糕點中,我最喜歡最原味的年糕,軟軟糯糯帶着蔗糖香味,煎時我更不愛沾蛋,單下點油煎到帶焦香就可。
早年我去馬來西亞檳城,更嚐過另一款美味難忘的蕉葉年糕。那次去檳城時適逢農曆年前,有天我在喬治城下榻的酒店附近閒逛,無意中走進一個地道街市。過年前檳城華人忙於辦年貨,舉目盡是紅噹噹的內衣褲、貼上福字和大吉的水果,還有各種開運飾品,當中最熱鬧的幾個檔攤,賣的正是炭火蒸製的蕉葉年糕。擺檔的嬸嬸見我好奇,便告訴我這些年糕都是她們以古法炮製的,用蕉葉捲成圓筒形蒸碗,倒入磨好的糯米漿及加進蔗糖或椰糖,以炭火慢慢蒸熟。

馬來西亞人向來很會利用生蕉葉,如做碟子放椰漿飯,又會包着魚肉來烤;不過,用來蒸年糕的生蕉葉,還得要先用火烘至軟身,才能捲成圓筒形兼在蒸年糕時不會破裂,難怪這些蕉葉筒看來都有點啡啡黑黑烤過的顏色。烤過的蕉葉與年糕米漿一齊蒸煮時,就自然散發出蕉葉香氣,與年糕混合起來,味道變得更香、更獨特。

檳城朋友還告訴我,年糕傳統會用來奉神,為免褻凟神明,在蒸年糕時均有所禁忌,如懷孕、月事來潮的婦女或帶白事的人便不能負責蒸糕,更不可經過正在蒸糕的廚房,所以當地人很多時會選在半夜才蒸糕;同時也會在蒸爐上放一把刀擋煞,以免年糕「小器」蒸不熟。

檳城人還會將年糕切片夾在芋頭和番薯中間,放油鑊炸來吃,我當時好奇買了一、兩個,卻發現旁邊正在辦年貨的大媽們人人都手執十多、二十個,並笑指這檔傳統古法年糕真的很好吃,我買得太少了。沒辦法啦,新鮮年糕難以多買帶回香港,當年買完在酒店和朋友分享,順道帶了一個回家,那帶着蕉葉與椰香的年糕,味道至今仍然深刻。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