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閱旅途|港產日本米釀手工啤 - 卓文慧

  手工啤酒在香港愈來愈受注目,吸引處在於這些精釀啤酒擁有獨特風格和多變口味,由選擇材料、配方,甚至瓶子標籤,均由釀酒師與團隊投放大量心血時間而成,比起機械化量產的啤酒,多了一份人情味。
港產的門神啤酒已有多年歷史,包裝設計更將中國神話文化融入其中,甚有本土特色。前陣子,這家手工啤酒廠與日本福島縣來了一個有趣合作,採用福島縣天之粒大米,釀製出百分百香港製造的天之粒手工啤。

福島縣農產品豐富,大米是其中之一,天之粒為一九九五年開發的原創品種,與越光米和一見鍾情米屬同一系譜。栽種這米種時,農民看見稻穗筆挺地努力向天生長,猶如得到上天的祝福眷顧,遂將此米命名為天之粒。經過十五年開發培育,天之粒面世當年卻正值三一一大地震,受震災打擊,人們將天之粒視為福島震後重建的精神支持和象徵。

一提福島縣,很多人仍會聯想起震災遺害。我早年曾到過福島縣,了解到當地人對食安檢測的重視,畢竟當地人每天吃的、喝的都是縣產食材,土壤、水質、農產品、水產及肉類等,都會經過嚴格檢驗,確保符合安全標準。

說回本土聯乘天之粒的手工啤,將啤酒主要材料由麥換成米,成為釀酒師的一個挑戰。我有緣碰上門神啤酒的首席釀酒師,他笑言福島米煮出來飯香十足,卻要試驗多次才能成功釀出心目中的理想口味。我試了這款只產四千瓶的手工啤,雖然以米為原材料不如一般手工啤有濃厚麥味,卻有日本米的天然甜香。再看那漂亮標籤,黃底黑字一個代表天之粒的天字,原來是出自當年「電波少年」、擅長設計的謝昭仁之手,昭仁前輩更悄悄告訴大家,將瓶子放橫,就會看到HK兩字,別具心思。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