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利沃夫撤走歷史文物|卓閱旅途

俄、烏戰事步入第二周,看新聞,炮火不絕,百姓逃離家園,令人感到憂心。戰爭最大受害者,永遠都是人民;同時,戰爭也會對歷史文物造成不可逆轉和不可復修的破壞。

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早前遭受空襲,市內的市政大樓、歌劇院等已被炮火摧毀。至於烏克蘭西部最大城市利沃夫(Lviv),民眾在生命備受威脅的同時,也正盡最大努力將珍貴文物移走,希望免受戰火破壞。

利沃夫建城於十三世紀,擁有複雜的歷史文化底蘊。舊城區不僅保留了十三世紀至二十世紀的建築與藝術精華,也是烏克蘭的重要宗教中心。市內有烏克蘭最古老的大學、著名的利沃夫歌劇與芭蕾舞劇院,還有多座融合不同建築風格的古老教堂,至於國立利沃夫博物館更是烏克蘭最重要的博物館之一。

走在城裏,盡是不同歷史時期與風格的建築,包括二戰後倖存的哥德式建築、大量文藝復興、巴洛克式及古典主義建築等等,街巷之間都散發着濃濃的歷史文化氣息。正因如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在一九九八年已將利沃夫約一百二十公頃的歷史舊城區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然而,戰火隨時逼近,國立利沃夫博物館及當地一些教堂與博物館的人員,正爭分奪秒將館內的珍貴文物趕快打包,能運的都盡量運到地下室或安全地方存放。不過,還有數以萬計的藏品、古書,以及體積龐大的教堂歷史雕像令人感到徬徨。博物館專職處理古書及手稿的主管表示,目前仍在尋找最適合的地方安放一萬二千件古籍手稿;至於在古老教堂中未能移離的雕像,人們只能用手上僅有的包裝材料及紙板等將它們蓋着,並祈求戰火不要波及這裏。我暗忖雖說戰火無情,其實是當權者一聲令下就可停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