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沖繩青檸|卓閱旅途

偶爾吃甜品會有治瘉人心的魔力,有說甜品精巧的賣相與味道,會令腦部產生多巴胺,令人感到開心。我雖喜歡甜品,卻不嗜甜,平時愛吃的要不是黑朱古力或咖啡口味,就是檸檬、雜莓之類,尤愛清新的檸檬撻。傳統法式檸檬撻固然鍾愛,最近朋友推介我吃的沖繩青檸芝士撻,也令我感到驚喜。

這款甜品是沖繩縣與香港法式糕點品牌Jouer合作,用沖繩縣的黑糖及青檸等製作,以馬斯卡彭忌廉做餡,清香不甜膩,很對我口胃。

沖繩縣健康食材豐富,除黑糖、紫薯、海葡萄、水雲、海鹽、苦瓜等等,沖繩青檸(Shikuwasa)也相當有名。有次我在那霸跟當地美女廚師學做沖繩料理時也有所聞,唯當時剛好沒用沖繩青檸入饌。另在沖繩每次逛通宵營業超市時,我更會常買「沖繩限定」青檸食品如青檸汁、青檸薯片、青檸蒟蒻啫喱、青檸醬油,甚至加入沖繩青檸的柚子泡盛,最喜歡的還是加了青檸醋的水雲,寫着、寫着又很想再吃了。

沖繩青檸主要出產於主島北部的大宜味村,小小的村子只有三千人口,青檸卻佔全縣產量六成。這款青檸果實只得三至四厘米大,由種子到結果需要九年時間。八月至九月收成的果實呈青色,酸度高而不會直接食用,因味道濃郁常會做果醋和調味品;十月至十二月中熟成的會做果汁;十二月至二月底完熟的橙黃色果實就可直接食用。

日本研究顯示,沖繩青檸有多種維生素及豐富的川陳皮素,青果比完熟的營養成份更高,所以從九月開始,青檸工場就忙於採收榨汁。大宜味村內還有一座沖繩青檸園,可免費參觀這個小型景點的青檸加工工場,九月至十二月還可看到青檸壓榨過程,而最吸引我的,便是可在這裏品嚐鮮美的青檸果汁,還有新鮮焗製的沖繩青檸瑞士卷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