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珠峰大本營計劃搬遷|卓閱旅途

 尼泊爾珠峰大本營,目前位於海拔五千三百四十米的坤布冰川 (Khumbu Glacier) 上面,這片億萬年前形成的冰川,發源自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及全球第四高峰、海拔八千五百一十六米的洛子峰,是前往尼泊爾攀登珠峰的挑戰者整裝待發的地方,也是一眾登山客徒步親近珠峰時最近距離之處。
數年前我便與登山客們徒步往尼泊爾珠峰大本營,雖然足足花了十四日來回,中途又遇到下雪,卻成為我眾多旅程中最值得回味的一個。

與其說是自我挑戰,我更認為這趟旅程是源於對高山雪域的傾慕與神往,雪峰的天然水從上而下匯成河流湖泊,孕育出山下不同國度的文化與文明。猶記得從二千多米的盧卡拉開始,每天靠雙腳往上行,由茂密樹林一路變成寸草不生的雪域,來到海拔四千多米開始,每日就被雪山環抱,每刻風光都令人有無限感動。
  當看到山中淳樸村落,村民在惡劣環境下仍簡單樂觀地努力生活,也令生活在大城市的我有所感悟與反思。徒步山中,更幾乎沒有網絡和訊號,十數天正好來個網絡排毒與斷捨離。

旅程重點就是來到坤布冰川,就如一般徒步登山客一樣,我們必須在入黑前回到五千一百多米處下榻的Gorakshep,逗留坤布冰川周邊的時間很短暫,但眼前風光卻畢生難忘。除了準備登珠峰旅客的大大小小營帳,最震撼還是整片灰灰白白的冰川地貌,人們站在巍峨冰川前面更顯得極為渺小。

近日尼泊爾當局有感全球氣候持續暖化,冰川會有融化掉落的危險,加上長年累月前來朝聖的登山客,當局計劃數年後會將珠峰大本營搬離冰川,新址的海拔會降低二百米至四百米至不結冰的地方,對我來說雖是可惜的事,可是保護冰川畢竟更為重要。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