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塔斯曼尼亞侯恩谷隆冬節|卓閱旅途

澳洲塔斯曼尼亞有蘋果島的稱謂,四月開始是蘋果收成期,七月中則慶祝豐收。蘋果種子在一七八八年由英國冒險家布萊船長帶到塔斯曼尼亞,自始蘋果就在島上結出纍纍果實,更成為主要的外貿產業鏈,由種植、採收、加工至出口,均為當地重要收入來源。

塔斯曼尼亞種植蘋果的地區,主要在侯恩谷(Huon Valley),距離首府荷伯特以南約半小時車程,土地肥沃,能種出碩大的蘋果,也出產葡萄酒,加上鄰近南端沿海地區,有豐富的海鮮。

九十年代,塔斯曼尼亞不少蘋果園開始轉為全有機耕種,期望種出來的蘋果能令人吃得更健康,也讓塔斯曼尼亞的蘋果種植以最傳統的方式承傳。其中一家始於一八○○年、至今傳至第四代的Willie Smith's Apple Shed,是侯恩谷南部最大的蘋果園,九七年實行有機耕種,並以全人手採摘蘋果。就如塔斯曼尼亞許多蘋果園一樣,他們更會自家釀製蘋果酒,也設有餐廳,以地道食材炮製美食,製作時令蘋果菜式。

這陣子正值塔斯曼尼亞慶祝蘋果收成的侯恩谷隆冬節(Huon Valley Mid-Winter Festival)準備開鑼的時候,今年定於七月十五日、十六日及十七日舉行,選址就在Willie Smith's Apple Shed。活動固然少不了音樂表演,也有說故事比賽,入場者更可裝扮一番,分別爭奪最佳裝扮的小朋友、成人及家庭獎。

頭兩晚會有祝禱會,把事先預備的草人燒掉,以示往年壞事隨火消逝;周末晚更會舉行蘋果祝酒會「WASSAIL!」。此傳統始於十六世紀英國西南部的蘋果鄉,人們在收成時圍爐取暖、喝蘋果酒、敲擊鍋碗嚇跑惡靈,再唱「WASSAIL!」歌曲喚醒蘋果樹,祈求來年繼續豐收。大家雖身處香港,但只要到侯恩谷隆冬節社交平台官網,便可看到節慶片段,今年部份活動更會首度在網上免費直播!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