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靜岡富士山盛夏祭|卓閱旅途

八月盛夏,是日本各地舉行夏祭的季節,也是富士山開山的時候。二○二○年因疫情關係,富士山閉山一年;去年全面回復,遊人可在指定期間登上富士山;今年四條登山路徑更已於七月初開放,直至九月十日為止。

富士山登山路徑共有四條,吉田口位於山梨縣,富士宮口、須走口及御殿場口則位於靜岡縣,早年我與友人登上富士山就是從富士宮口而上。雖然登頂後因細雨加濃霧沒看到雲海,也無法繞山頂的火山口走一圈,體驗仍很難忘。

我們以五合目為起點,先補給少許物資,再買了一根木製行山杖作輔助,並在各合目及山頂小店烙上標記紀念。每到一站,小店職員拿着燒燙的金屬印章細心地烙在木杖上,每個印章都有所處地點與海拔高度,一站一站收集,直至登頂後烙上「頂上三七七六米」,那份滿足已夠回味。

在富士山頂,我也有到神社參拜,感謝山神庇佑那次天雨路滑的登山路上一路平安。頂上的郵便局也是日本海拔最高的郵局,在富士山頂寄回家的明信片連同這根登山木杖,更成為我的兩件特別珍貴的手信,至今仍好好收藏着,更想過再約朋友從其他登山口再走一次。

再登富士山是後話,但在香港仍能來個期間限定的「靜岡富士山盛夏祭」,感受靜岡及富士山魅力。活動由日本靜岡縣官方授權,與JTB日本交通公社合作,在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於黃埔天地舉行(主要為星期六及日),當中有靜岡祭典巡遊舞蹈表演及靜岡直送的富士山手信市集,還有官方授權的富士山郵便局郵遞紀念印章蓋印處;若滿指定消費條件更可參加富士山工作坊,自製香薰蠟燭、手工糖藝、精油擴香石或天然手工梘;又或換領登山木杖連貼紙,或富士山官方郵票及明信片,將富士之美帶回家。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