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卓閱旅途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我愛看考古遊點及文明遺迹,小時候,我已對絲綢之路着迷,特別是敦煌莫高窟,匯聚了前秦時期至元朝千年之間的佛教藝術文化,不同朝代的善信和僧侶,也將他們的精神信仰和生活載入其中,化成精采的洞窟壁畫與塑像,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極高。

長大後開始遊訪古絲路豐富遺跡,早年也曾造訪莫高窟,參觀當地時全程須由導覽員同行,加以講解之餘,更能有效保護脆弱的壁畫與文物。

由於莫高窟範圍大,現存有七百多個洞窟,總計約有四萬多平方米的壁畫、塑像二千多尊,每次參觀,只能集中欣賞三至四個洞窟,參觀完畢導覽員會即時鎖好門。別以為參觀洞窟為數不多就不夠可觀,當置身其中細看細聽,內容已豐富得很。

導覽員領遊的每個洞窟,均有不同藝術特色和風格,有些壁畫會繪上玄奘取西經的情況,也有飛天仙女天宮伎樂的傳說,更有來自唐代的「經變畫」,展現當時的人如何透過觀想法門構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這時期的壁畫不僅帶有盛唐風韻,也滲入豐富的吐蕃文化,精采細膩。由於當年參觀洞窟時不能拍照,我只能努力將部份片段記在腦中。

可幸這刻我又有機會再細味敦煌莫高窟的部份精華,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三度合作舉辦展覽,由即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透過石窟文物、臨摹絹畫、數碼壁畫,以及沉浸式體驗,複製榆林窟第二十五洞窟,重現洞內精美絕倫的壁畫,讓人如置身其中。在展覽中還可仔細了解《觀無量壽經變圖》、《藥師經變圖》、《報父母恩重經變圖》等。在我的旅遊清單中,莫高窟絕對是個不只去一次的地方,先了解更多,下次再去定有更深體會。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