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西班牙世界海鮮飯日|卓閱旅途

歐洲各國美食,個人尤其喜歡西班牙菜。西班牙人常吃米飯,沿海地區的民眾又愛吃海鮮,無論份量大的西班牙海鮮飯Paella,又或細細碟的小食Tapas,都不拘泥於形式,樂與他人齊齊分享。每次在西班牙點菜,我都離不開這款地道的大鍋燉海鮮飯,畢竟在歐洲,熱騰騰的米飯的確適合香港人口胃。

Paella發源於西班牙東部沿地中海的瓦倫西亞省,首府瓦倫西亞(Valencia)更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及第二大海港,有歐洲陽光之城美譽。當地海邊地區固然常以魚、墨魚、蝦等入饌炮製西班牙海鮮飯,內陸地區更會以雞肉、鴨肉、兔肉、素菜,甚至鍋牛等炮製這款燉飯。但因約定俗成,無論用海鮮還是其他食材,Paella的中文譯名,現時都會統稱做西班牙海鮮飯。在餐廳,當然能吃到海鮮以外用其他食材炮製的「西班牙海鮮飯」。

西班牙海鮮飯,精髓是與人分享。若在西班牙點這道菜,標準份量通常至少有三至四人份。我曾聽西班牙旅遊領事稱,這道菜代表了西班牙人的「團結、快樂和珍惜生活」,一鍋美味的熱飯齊齊享用,也令人感受到西班牙人的熱情好客。

近年在西班牙的旅遊城市,部份餐廳會推出輕量版的西班牙海鮮飯。有次去馬拉加,廣場上的餐廳便用了巨型平底鍋在門外烹調,足夠數十人份量,大廚邊煮邊香氣四溢,自然就令人停下來坐下品嚐,客人也可輕易點選一人份量嚐味。

我在歐洲乘坐郵輪及河船時,也曾看見大廚上船煮大鍋海鮮飯給船客分享。我又試過在巴塞隆拿跟廚師學做西班牙海鮮飯,與其他人合力做出二十多人份量的海鮮飯!

前天(九月二十日),原來正是世界海鮮飯日(World Paella Day),瓦倫西亞濱海區便舉行了飯香四溢的西班牙海鮮飯活動及世界盃賽,加拿大、印度、北歐及香港等地也有餐廳舉行西班牙海鮮飯周,讓飯香傳遍各地。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