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日本KOKUYO小型設計展|卓閱旅途

百年文具品牌KOKUYO,最初由和式帳簿封面起家,再發展成日本知名文具品牌,產品包括學生常用的Campus筆記本,還有我喜歡的測量野帳等。

二十年前,KOKUYO開展了全球商品設計比賽,募集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提案,獲獎設計更有機會變成真正在市場發售的商品。目前為止,已有二十件得獎設計推出市場,這些產品均會經過反覆研究與改良,變得更加美觀實用。

最早推出市場、至今仍可在文具店買到的,是一款多角擦膠「角石」,那是二○○二年的獲獎作品,翌年推出市面。最初見到這擦膠時,只覺得十個正方體如積木般造型挺特別,經了解才深感其細緻之處。設計者將一般只有八隻角的擦膠變成共有二十八隻角,擦走一粒立方體後又有一隻新角出現,能精巧地擦去細微位置,使用時更不斷有如用新擦膠的快感。

去年在此提及一件印象猶深的得獎作品是「消失的月曆」,官方取名為「儚く、美しく」,有短暫而唯美的意思,推出市場前,原來也經過長時間研究。月曆用一條繡線編出日子,每日結束後拉走繡線,該日便會消失。產品參賽時以人手縫製,推出市場作量產,便需要研究以機器製作,同時要美觀並方便使用。研發團隊試過用水溶性的線固定繡線,又曾到群馬縣刺繡工場尋求暢順地以一線繡出每個日子且一拉就能消失的良方,再研究線的粗幼令數字柔和好看,最後敲定成目前的產品。

KOKUYO將去年募集的三件得獎作品帶到香港M+小舖,特設作品前後變化展示區,並在場發售十一件得獎產品及其他文具,期間限定店至十月十六日。三件新作品中,我最期待將來推出市場的是「香薰計時器」,不同氣味的香薰粒,每粒設定為一小時,串成一串後燃點,隨着氣味變化,就知道時間流逝。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