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佐賀縣國際熱氣球節|卓閱旅途

十一月是各地舉行活動的旺季,日本九州佐賀縣則正值一連數天的佐賀國際熱氣球節,會場一如既往設在佐賀縣嘉瀨川河岸地區。這個活動向來是日本最盛大的空中活動,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熱氣球大賽,更曾舉辦熱氣球世界錦標賽等。

這個熱氣球節,源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尾,最初是福岡縣甘木市舉行的「熱氣球節in九州」,後來因影響到福岡機場的飛行航道,八十年代遷往佐賀平野嘉瀨川河邊,並定於每年十一月初舉行,四十多年以來,最高紀綠曾吸引逾一百三十萬旅客前往感受氣氛。

二○二○年,活動因疫情停辦,去年則縮減規模且不對一般遊客開放。今年雖如去年一樣暫不開放給海外隊伍參加,只辦國內熱氣球賽,但已重新開放予所有遊客到場,近距離感受熱氣球齊飛的壯觀,參加如嘉年華會般的場內活動。

今年預計有九十五台熱氣球參與,盛況依然。除了色彩繽紛的比賽熱氣球,還有給旅客打卡而不會飛上天的動物造型或動漫角色造型的巨型熱氣球、熱氣球教室、夜間熱氣球展等。由於會場本是一片荒野平原,期間限定的「JR熱氣球佐賀站」便相當方便,人們可由佐賀、福岡及佐世保等地坐火車直達會場,現正身處福岡的香港旅客也可前去參與。

熱氣球比賽原來不僅是我想像中一齊起飛然後鬥快着陸的概念,也以選手操控熱氣球的準確性及最接近目的地等為競賽標準。坐過熱氣球可能都知道,熱氣球是無法向橫操控,而是上下升降,再靠風力與風向打橫推進,所以競賽時的其中一個準則,是測量選手飛行時與目標的距離,他們會將砂袋丟下,愈近目標則準繩度愈高。每次競賽,除丟砂袋外,還約有二十個項目可選作競技,會按比賽當日天氣和風向而決定項目多寡,可謂甚有學問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