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日本入境手續|卓閱旅途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可以重新出遊!大約三年前,我與網台節目另一位主持遊走了青森及山形一轉,並早規劃一個小型旅行團,帶聽眾們走訪日本東北。疫情令一切停頓,直至日本放寬入境政策,這個星期終於成事,見文的今日,我已身在青森。

以前去日本,執好行李、袋好護照就直接起行。如今去日本,因應疫情關係,我們需要事前進行檢疫申報。已打了三針的旅客毋須再提交核酸檢測報告,不足三針的旅客則要提交七十二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必須在日本政府認可指定名單內的醫院或診所進行。入境後所有旅客已不須作任何隔離,也不一定需要隨團活動。

早前,旅客入境時仍須下載MySOS手機應用程式,十一月開始,這個程式已被整合成為Visit Japan Web,透過一個網站申報所有個人資料、入境資訊、檢疫狀況,並一次過填寫報關資料。十一月十四日,MySOS便會正式停用,所有旅客都只可使用Visit Japan Web。

在這個網站提交資料並不複雜,但需要在上機前填好,上載護照照片,同時要提供航班及首站住宿資訊,就如昔日填寫入境表一樣。至於針卡及核酸檢測結果,同樣需要利用手機拍照上載。只要照片清晰、資料無誤,就可獲得入境二維碼。在香港辦理登機手續時,航空公司職員也會再三確認。

建議大家到埗後,第一時間連接手機網絡,開啟網上檢疫審批的二維碼頁面,看見這個手機頁面,入境人員即會將你分流到入境櫃位。由於我早已準備好,整個過程至入境不超過二十分鐘。若果未能顯示二維碼頁面,或未獲藍碼審批,就須帶同針紙或核酸檢測證明到櫃位再確認,所花的時間會稍長。完成入境後,出示二維碼報關,輕輕鬆鬆就可離開禁區,開始日本的旅程!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