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弘前城與秋色|卓閱旅途

疫後重飛日本,首站是青森,由羽田坐內陸機前往,省卻冗長的交通時間。

日本迎來疫情第八波,但日本人生活早已完全復常,無論東京或青森,在室內、人多、公共交通工具、酒店或溫泉旅館等公共地方,人們都會戴上口罩。來到青森,戶外人煙較少,當地可讓公眾在戶外除口罩;惟景點等人流較多的地方,人們仍會自覺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和他人。

行程其中一站是弘前公園及弘前城。以往去弘前公園,主要在護城河外拍照,隆冬厚雪加上燈光,粉紅的顏色猶如冬天的櫻花;我尚未有機會在春季到弘前觀賞二千六百棵櫻花樹齊開的盛境,相信一定美不勝收。

過去到弘前,我總是行色匆匆,沒機會參觀這座日本著名的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弘前城在一六一一年由津輕氏第二任藩主津輕信枚建造,該藩歸順了豐臣秀吉,又協助取得小田原之戰的勝利,及後卻在關原之戰中加入德川幕府陣營,有豐富的歷史故事。

弘前城規模並不大,天守建築原本有五層,十七世紀時遭雷擊中毀壞,一八一○年改建成三層至今,是日本東北唯一建於江戶時代的現存天守。

比起其他大型天守,要登上弘前城的那一座並不費力。沿樓梯登上三樓,就可透過細小的窗看到弘前公園的秋色,到訪時城內的樹葉已變成紅、橙、黃、啡、綠、紫等不同顏色,風景絕不比春櫻及冬雪遜色。

城內還有不少古物,印證着弘前城的歷史。館內一段短片紀綠了弘前城正進行的維修工程,原來我身處的天守閣並非原來位置。現存天守在日本歷史意義重大,為令其能繼續好好保存,便需要加固地基,片段中顯示了人們如何將這座天守完整地搬移到旁邊,當地基加固完成後,整座天守又會完整地搬回原來位置,工程預計三年後完成。(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