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卓閱旅途

香港的M+正值舉行「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朋友紛紛在網上打卡分享。我身處青森也不遑多讓,去了一趟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在此除有草間彌生作品,也有奈良美智的巨型壁畫,以及來自外國藝術家的有趣互動作品。

我第一次去青森,曾到十和田湖及周邊的奧入瀨溪流與八幡平國立公園遊覽,夏天處處翠綠,秋天紅葉遍野,景色可觀,美食則有十和田黑毛和牛及時令山林野菜料理。不過,途經的十和田市則是個非常寧靜的小市鎮,靜得我甚至沒為此地停留。其實那時候,當地正開始Arts Towada十和田藝術規劃,這個千禧年後開展的企劃,正希望透過有趣的藝術作品促進市街、地域與傳統的交流,刺激當地經濟、創作和生活,重點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也在於二○○八年開幕。

這次來到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已被戶外的波點廣場吸引着。波點地面、波點小孩與小狗,還有如傘子的波點蘑菇,在寧靜的藍天下賞心悅目,這正是草間彌生的《愛永遠在十和田歌唱》;走進大型黃色波點南瓜內,七色的光在黑暗中不斷閃爍,象徵人正被無限生長的世界包圍。此外,德國藝術家Inges Idee在草地上的水滴幽靈及韓國藝術家崔正化的花馬,同樣搶眼可愛。

館內的有趣作品則有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藝作,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就是金沢21世紀美術館的《泳池》,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展出的則是《建築物-布宜諾斯艾利斯》,參觀者能利用鏡的倒影參與其中,朋友們紛紛在此變身飛天蠄蟧與攀爬高手,拍出爆笑照片。西班牙藝術家Ana Laura Alaez的《光之橋》,人站在裏面移動,外面的人便會看到像萬花筒圖案般的變化。該館的藝術品其實還伸延至市內街道,可惜今次的時間不夠逛市街,聽說十和田地區的櫻花甚美,只有期待春天有機會再去。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