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青森古川市場海鮮丼|卓閱旅途

北海道釧路有款很著名的勝手丼(Kattedon),「勝手」有「任意」的意思,就是「想吃甚麼就任意添在丼飯上面」。來到青森縣青森市,也有一種特有的「Nokkedon」,日語寫作「のっけ丼」,就是在白飯上大量放上喜愛的刺身食材。

青森縣三面環海,北面是津輕海峽,東面朝太平洋,西面是日本海,海產極其豐富;更因是產地直送,既新鮮又便宜,人們吃海鮮丼時當然吃得非常盡興。

聽當地朋友說,日語「Nokkede」有「放上去」的意思,在魚鮮市場內,不斷在白飯上把刺身「放上去、放上去」,堆得滿滿的刺身丼,就成為青森著名美食「古川市場Nokkedon」。

品嚐這丼飯的地方是青森魚菜中心,地點距離青森站不遠。這一帶前身是始於一九五四年的古川大眾魚菜市場,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屬全盛時期,市場猶如墟市般熱鬧,售賣海產、蔬果的檔攤多逾一百間,是青森的大廚房。當地人早已習慣在市場內吃海鮮丼,端着白飯挑選心儀的海鮮檔買新鮮刺身配在丼上。古川市場後來因超市普及而萎縮,但Nokkedon的美食文化卻一直流傳,近年更注入新玩法,以小票來換領海鮮刺身,更方便遊客品嚐。

來到青森魚菜中心內,便可看見專誠來吃Nokkedon的本地人與遊客。我花上二千日圓,在入口櫃位買一張附有十張小票的通用券,先憑一張小票換來白飯,再用其他小票到不同海鮮檔換取各種刺身。

九張小票確實非常好花,這邊廂見嬸嬸的帆立貝又大又飽滿,三大隻才用上一張小票;那邊廂叔叔的檔口一票可換一碟白子,還可用兩枚小票換新鮮海膽,又立即放到飯面。尚餘五張小票,我繼續在其他檔口搜羅,這邊換了巨型紅蝦,又在另一檔換來新鮮無比的赤貝,肥美拖羅也只用一張小票,最後兩張小票便換了一小碟三文魚子及份量不少的魷魚。刺身不斷放上去、放上去,成就了滿滿一碗海鮮丼!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