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穿透風格的日立站|卓閱旅途

日本不少城市都會在火車站外設置地標,以顯示城市最大特色或相關故事,如岡山站前有桃太郎像,鳥取由良站前則有巨型柯南像;這趟我來到茨城縣日立市,一出火車站就見到巨型電風扇摩打屹立在前面。

日立市不算是特別著名的旅遊點,我的印象來自以前用的家電,八十年代的電風扇、雪櫃、冷氣機等「來路貨」,相信都是不少人的兒時回憶。其實日立市是因礦山開採而發展,一百多年前負責礦場機械修理的工程師開設重電設備公司,並以此市命名。日立市民後來為了區分,稱這間企業為日製,城市則叫日立。

我這次來到日立市,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到茨城縣水戶遊覽時,看見沿太平洋的日立市距離水戶才半小時車程,既有時間,就來走走;二來因為這裏是當代日本知名女建築師妹島和世的出生地,她十年前特別為家鄉火車站負責改建工程,令平平無奇的橋上車站,變成一座絕美的玻璃火車站,擁有朝向太平洋、一望無際的海景。

對於妹島和世的認知,我是從十年前遊訪瀨戶內海開始。慕藝術祭之名到直島看草間彌生和安藤忠雄的作品,同時對家浦港海之駅碼頭留下印象。碼頭由妹島和世與西沢立衛組成的SANAA建築設計公司操刀,利用透明玻璃間隔及向海的鏡子,穿透着陽光,倒影了藍天白雲,貌似簡潔卻內藏心思。

日立站則是由妹島自行設計,橋上車站四面落地玻璃,對着浪濤湧湧的太平洋。這裏朝向東,有些人會專誠來看日出。我在中午前到達,看到的是碧藍的海天一色。站內還有一間名為海鳥的玻璃屋小餐廳,帶點東南亞風的輕食,味道不算驚喜,景觀才是賣點。餐後我在市內蹓躂,周邊只是個十分寧靜的小城,遊客與當地人寥寥。不過,市內種滿櫻花樹,春天花開時應該相當美。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