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瑞士肉火鍋|卓閱旅途

天氣轉冷,終於尋回冬天感覺。香港人愛打邊爐,原來瑞士人一樣愛在冬天吃火鍋!

瑞士朋友說,每當接近聖誕、新年,他們都與親友齊齊品嚐以肉或魚為主角、名為Fondue Chinoise的肉火鍋,是瑞士冬日常見的圍爐美食。

這道菜據說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在瑞士流行,真正源起不詳,但一般說法是曾有瑞士人到中國旅行,嚐過火鍋後,回到瑞士跟廚師朋友提起,廚師靈機一觸,便以肉、魚及蔬菜等炮製肉火鍋。

瑞士肉火鍋跟芝士火鍋做法相似但也有點不同,兩者均會將鍋子架在火上,吃時用幼長的叉子串起食物放進鍋裏。芝士火鍋會用薯仔或麵包蘸上熱溶芝士來吃;肉火鍋則用叉子串起肉或魚等食材放入高湯裏涮。

鍋具方面,芝士火鍋會用厚身耐熱而保溫效能好的陶瓷鍋,避免芝士燒焦,也不讓芝士太快冷卻,吃時全程不用鍋蓋;至於肉火鍋則會用特製的金屬鍋子,鍋口呈花形,方便幼長叉子擱在鍋中涮食材。

吃肉火鍋前,人們會先煮好清澈味濃的高湯,食材則較簡單,不外乎切片或切粒的牛肉、魚肉或雞肉等,再加上西芹、花菜等素菜,吃一塊煮一塊,不會把食材全倒進湯裏。佐吃醬汁選擇也不少,每次總有五、六款放桌上,如他他醬、蛋黃醬、咖喱蛋黃醬、刁草青醬、千島醬、芥末醬等等,餐廳或家中更會秘製混合醬,如辣味香草醬、蒜香青汁等,變化萬千。

我第一次嚐瑞士肉火鍋是在瓦萊州(Valais)小城謝爾(Sierre),這裏的肉火鍋稱為格萊亞德火鍋(Fondue Glareyarde),煮秘製高湯時會加入香料或香草,牛肉也會用香料醃味。記得那次餐廳端來的醃牛肉,便帶有風乾肉的鹹香,放入胡椒香草湯底涮,味道甚有驚喜。我特別喜歡鹹香肉嫩的厚切牛肉粒,放湯後蘸青汁來吃,再伴薯條,是特別的瑞士肉火鍋風味。(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